冰島火山再噴發 專家預計“空中交通癱瘓”不會重演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冰島最活躍的格裏姆火山當地時間21日發生百年來最大噴發,使冰島22日關閉主要國際機場,取消所有國內航班。歐洲各國密切關注火山灰動向。但專家在23日指出,去年4月艾雅法拉火山噴發導致歐洲空中交通癱瘓的情況不會重演。

位於冰島南部的格裏姆火山於當地時間21日晚間開始噴發。冰島《晨報》圖片顯示,格裏姆火山上空被白色“蘑菇雲”形狀火山灰籠罩,火山灰“煙柱”直穿雲霄。冰島氣象部門稱,火山灰升騰的高度達12英里,並已於22日早飄抵400公里以西的首都雷克雅未克。

格裏姆火山噴發迫使冰島民航部門於22日關閉領空和國際機場,宣佈取消所有國內航班。歐洲交通管理機構根據氣象預報判斷,按照目前噴發速度,火山灰將於24日抵達蘇格蘭北部,26日飄到英國、法國和西班牙。

歐洲境內航班已被通知對本周後期可能持續的火山灰擴散“做好準備”;跨大西洋航班要求避開冰島,包括今天晚些時候將抵達愛爾蘭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乘坐的空軍一號。

冰島火山再噴發,《獨立報》等媒體紛紛打出《又來了》,《哦不,別再來了……》的標題。媒體報導指出,21日格裏姆火山噴發比去年4月艾雅法拉火山噴發“猛烈得多”,但專家分析稱,由於風力不像去年那麼強,此次噴發出的火山灰更厚重,這些火山灰可能更快落地。預計火山噴發致歐洲空中交通癱瘓情形不致重演。

設在英國的歐洲火山警報中心也表示,火山灰應該會向東北擴散,不至於飄向航線密集的區域。接下來的變化,要視火山爆發強度和天氣情況而定。

去年4月中旬,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噴發,由於擔心大量火山灰影響飛機引擎正常運轉,歐洲數國關閉機場達一周之久,導致1000萬名旅客滯留,經濟損失高達15億到25億歐元,被稱為是“二戰後歐洲最大的空運癱瘓災難”。

去年火山爆發之後,也有人批評歐洲民航部門“缺乏科學評估地過分緊張”,“做出了不當處置”。冰島民航部門發言人理查•泰勒23日稱,民航部門從上次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訓,“我們的處理方式會有變化,除非火山灰濃度特別高,否則不會像那時一樣成批關閉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