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辦紀念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座談會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首都各界紀念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座談會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賈慶林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西藏各族工人、農牧民、知識分子、幹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駐藏部隊指戰員、武警西藏部隊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向所有為西藏和平解放和繁榮發展作出貢獻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切關心和支持西藏發展進步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賈慶林指出,西藏自古以來就是偉大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命運始終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原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在北京簽訂了“十七條協議”,實現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和平解放,徹底驅逐了帝國主義勢力,捍衛了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沉重打擊了各種分裂勢力,維護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為改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創造了條件,開闢了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的道路;開啟了西藏繁榮進步的光明前程,極大地促進了西藏各項事業發展。

賈慶林指出,從和平解放到今天,西藏已走過60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在中央正確領導和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區歷屆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開拓奮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西藏各族人民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經濟走上了跨越式發展道路,各族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充分尊重,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全面加強。歷史雄辯地證明: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西藏才會有繁榮進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賈慶林強調,當前,西藏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十二五”規劃綱要描繪了我國未來五年發展的宏偉藍圖,也對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全面落實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全力推動西藏經濟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維護西藏社會和諧穩定,深入開展對達賴集團的鬥爭,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努力推動西藏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賈慶林最後指出,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歷史豐碑已經鑄就,邁向新征程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心同德、紮實工作,為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而努力奮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講話全文另發)

座談會由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國家民委舉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熱地出席座談會。杜青林主持座談會。熱地和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白瑪赤林、在西藏工作過的老同志代表陰法唐、在京工作的藏族同志代表拉巴平措、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座談會上發言。

參加座談會的有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解放軍四總部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曾經在西藏工作過的領導同志和在京工作、學習、生活的藏族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