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海軍基地遭襲 至少13人死亡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3日電】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邁赫蘭海軍航空兵基地22日深夜遭武裝分子襲擊,目前已造成至少13名巴士兵喪生。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稱製造了這一襲擊事件。

當地時間晚上10時半,約15名武裝分子攜帶手榴彈、火箭筒和自動步槍等武器,對該基地發動了襲擊。武裝分子向基地內的飛機庫等設施投擲手榴彈和發射火箭彈,兩架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被炸毀。

隨後趕來的巴安全人員與武裝分子發生了激烈交火,戰鬥一直持續到當地時間23日中午。巴海軍發言人說,11名海軍官兵和兩名特警在交火中身亡,另有14人受傷。

當地警方表示,邁赫蘭基地內共發生了十多起爆炸,交火中4名武裝分子引爆了自身攜帶的炸藥,另有4人被活捉。由於襲擊事件發生在海軍基地內部,目前沒有發現平民傷亡。

另據當地媒體報道,巴安全人員的搜捕行動目前仍在繼續,以徹底清除潛藏在海軍基地內的恐怖分子。巴軍方還出動直升機在卡拉奇上空警戒巡邏,狙擊手也被佈置到海軍基地的各個制高點進行防控。

襲擊發生後,巴總理吉拉尼給各軍種負責人打電話,討論目前的反恐形勢,並要求各方加強防範,嚴厲打擊恐怖行為。

巴基斯坦塔利班23日通過電話向媒體宣佈此次襲擊是其所為,並表示將發動更多類似的襲擊行動。當地安全問題專家認為,這是塔利班武裝分子針對本•拉丹被擊斃而發動的又一次報復行動,襲擊目標是巴軍方武器裝備。武裝分子意在炫耀實力,擴大自己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