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加強對敘利亞等三國制裁

【中新社布魯塞爾5月23日電】歐盟23日上午在此間接連發表數份聲明,決定加強其對敘利亞、利比亞、伊朗等三國的制裁,並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加入到制裁名單之中。

歐盟27國外長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就中東、北非局勢進行了討論與研究。英國外交大臣黑格在會前表態,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加入到制裁名單之中“是件正確的事情”。歐盟5月10日曾宣佈,將在其27個成員國範圍內,限制馬希爾・阿薩德等13名敘利亞高官入境,並凍結這些官員的海外資產。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當時並未被列入這份制裁名單之中。

歐盟發表聲明指出,改革是敘利亞實現“和平過渡和在長期時間內實現穩定的唯一途徑”。歐盟成員國外長呼籲敘利亞“立即制定確實有效的時間表,進行有意義的政治改革。”

歐盟還發表聲明,決定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在因核問題被凍結資產的名單中新增約100家公司及5名相關人士。據悉,歐盟一直懷疑伊朗在秘密發展核武器,並以此為由對伊朗進行制裁。歐盟與伊朗之間的核談判目前仍處於僵局中。

歐盟還決定加強對利比亞政府的制裁,阻止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補充武器及擴充軍隊。聲明指出,歐盟將在旅行限制及資產凍結的制裁名單中新增一名親卡紮菲人員和一家航空公司。

歐盟針對利比亞、伊朗制裁的“加強版黑名單”將於5月24日向外界公佈。

歐盟27國外長會議還對巴林、葉門的局勢表示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