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申報國家科技進步獎

【本報訊】本澳首次申報國家科技進步獎科,申報項目是低耗電的65納米晶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稱,該項目已通過初步評審,若研發團隊順利通過下月初的會議評審,即可入圍總評。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昨日出現一項活動說明會時表示,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科技發展,頒佈《科學技朮綱要法》,完善組織架構,加大投入,不斷改善澳門的科研環境。在政府的持續支持下,澳門科技發展出現了可喜的轉變,科研氛圍逐漸濃厚、科研產出持續增加、科普工作更加多元、對外合作增多。

他表示,近年來,本澳一些研究項目逐步取得成果,在國內外高水準期刊發表的論文不斷增加,獲得了美國、內地等的發明專利,部份成果更得到產業的應用。尤其是去年“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得科技部的批准正式成立,使澳門科技發展邁上了新的臺階。

根據2008年3月12日行政長官批示,澳門科研項目由科技基金推薦參加國家科學技術獎,接受客觀的評價,一方面展示澳門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讓他們了解本身的研究水準在全國所處的位置,不斷提升研究水準和調整研究方向。科技基金今年初已推薦了一個項目申報國家科技進步獎,該項目已經通過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的審查及綱絡評審,將於下月初參加會議評審,該項目由澳門大學及一間晶片公司共同研發,研究人員主要是本地人。

鄭冠偉表示,為了落實《科學技術綱要法》法律,回應科技界提出獎勵優秀及取得科技成果科研人員的意見,科技基金研究設立澳門科技獎,草擬了《科學技術獎勵規章》,該行政法規於今年三月二十一頒佈。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加強與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合作,汲取經驗,為本澳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好服務,使工作做到公正、公開、公平、科學。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主任鄒大挺來澳介紹國家科技獎,期間參觀了澳門大學和科技大學。鄒大挺認為,特區政府大力鼓勵高新科技產業發展是重要和正確的戰略取向,中央政府非常關注並積極支持澳門發展。鄒大挺期待澳門利用發展勢頭,加快科技發展,做出更大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