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萬5人申請社保任意登錄

【本報訊】社會保障基金表示,新社會保障制度自1月1日實施至今,共收到25,577份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已審批20,955份;補扣供款申請共25,478份,已審批20,900份。

社保基金自5月份起接受18歲至未滿35歲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截至5月20日,共收到有關任意性制度登錄申請535份,另不少家長代子女查詢有關任意性制度登錄的事宜,如是否年滿18歲即必須加入任意性制度供款、登錄申請是否有期限、如暫無意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是否需通知社保基金等。

社保基金表示,任意性制度申請屬自願性質,年滿18歲以上的澳門居民,在登錄申請的前12個月中須至少有183日身處澳門方可進行登錄,如在今年7月31日或之前提出申請的人士,其登錄及供款日期最早可追溯至今年1月,但申請人必須於追溯登錄之月份已具備登錄要件。另外,如申請人屬法例所指的四種原因不在澳門,即“就讀由當地主管當局認可的中學或高等程度課程”、“因傷病住院”、“年滿65歲並以內地為常居地” 或 “負擔在澳門的配偶及直系親屬主要生活費而在外地工作”,依法可視為身處澳門,但須提供相關的有效證明文件;如無法提供證明文件,則在具適當說明理由的情況下,由申請人連同兩名證人作出聲明。任意性制度登錄的申請表及相關文件可由他人代交,但必須由申請人親自簽署。

另外,新人如暫無意進行任意性制度供款,無需辦理任何手續;若為舊人(即新法生效前已於社保登錄及供款),則須於社保網頁下載或向80多個服務點索取 “無意進行任意性制度供款聲明書(DC11)”,填妥後可交回80多個服務點或社保基金,亦可以郵寄或電郵形式通知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