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盼當局採措施保奶粉優先供應本地嬰幼兒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有何措施確保本地嬰幼兒獲優先及穩定供應奶粉。

奶粉是嬰幼兒主糧,受到內地乳製品信心危機影響,越來越多內地家長設法來港澳搶購奶粉,令本地奶粉供應經常短缺,不少有嬰幼兒的家長憂心忡忡。確保奶粉正常供應已成為當下需要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

不少家長投訴,儘管零售商已設限購措施,但數個受歡迎牌子的奶粉仍然長期缺貨,即使大型超市有新貨供應,但即日被掃清,由於不知新貨供應時間,為免嬰幼兒斷糧,不少家長每日到藥房和零售點搜購奶粉,每當發現有貨供應,全家出動輪購。有家長反映,有藥房開始暗示、甚至明示需購買尿片或其他產品才可購買一罐奶粉,在奶粉難求下,家長只能無奈接受。

據消費者委員會指出,今年首三個月已接獲二十八宗“可以從哪裡買到奶粉,以及本澳有哪個部門可對該問題作監管”之查詢,等同於去年全年的總數,反映“奶粉荒”已成為困擾家長的大問題。

衛生局月前表示,本澳奶粉進口量正常,供應量足夠本澳市場,有關商會亦向當局保證,會盡力處理有關問題。內地對港澳奶粉需求持續殷切,當局應主動採取措施,優先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的奶粉供應。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當局一直強調本澳奶粉進口正常,供應量足夠本澳市場,為何仍有眾多家長投訴難購奶粉?當局對此現象有否深入調查,了解原因?鄰埠已發現有不規則的銷售行為,當局是否有措施監管本澳奶粉市場,確保奶粉供應正常?

二、本澳奶粉市場長期被內地龐大的市場需求扭曲,單靠市場機制根本難保障本地正常供應。當局有何措施確保本澳嬰幼兒食用的奶粉獲得優先和穩定的供應?會否考慮參考鄰近地區的措施,建立本澳嬰幼兒資料庫,確保本地嬰幼兒獲優先供應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