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開展排水工程解決浸水問題

【本報訊】民署將建造雨水泵房、雨水截流箱涵渠及更換潮水閥,應付本澳低窪地區經常受強暴雨及海水倒灌引致的水浸問題。民署預料本澳水浸問題可望在明年解決。

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稱,針對水浸問題較嚴重的內港區,民政總署計劃堵塞火船頭街至水上街市一帶的雨水出海口,防止海水倒灌;並在16號碼頭至26號碼頭間建造箱涵渠,收集區內雨水截流至將建的內港北雨水泵站排放,以加快排洪並緩解水浸問題。

譚偉文稱,工程將於明年上半年動工,完成後預期可解決天文大潮時出現輕微水浸的問題,減低天文大潮加上大雨時出現的水浸的情況,以及在極端的天氣下迅速排走積水。

民署透露,本澳的潮水閥主要集中在內港區,由於大部份已安裝使用了超過十年,經檢查後發現部份潮水閥老化及滲漏。民政總署已於去年開始更換防水性能較差的潮水閥。目前舊亞洲汽水廠及柏港停車場側之潮水閥更換妥,民署將陸續開展更多更換工程,減少內港因海水倒灌引致水浸的情況。

針對16號碼頭底的A12出海口功能減退,無法及時排放大量雨水,引致新馬路一帶水浸的情況,民政總署已將原來由A12出海口排放之部分雨水分流至A13出海口,加快排洪,舒緩新馬路一帶在暴雨期間的水浸壓力。

譚偉文表示,至於新橋區和高士德區的水浸,民署計劃在筷子基建設大型雨水泵房,加快排洪,工程爭取在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啟動,工程完成後,預料這些地區的水浸將有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