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統戰部回應達賴“退休”:只是一場鬧劇

【中新社拉薩5月27日電】西藏自治區統戰部官員27日下午在拉薩說,達賴喇嘛所謂“退休”暴露兩個問題,一是達賴是一個披著宗教外衣的地地道道的政治流亡者,其二說明達賴至今還是實行政教合一體制的“流亡政府”的頭頭。

在此間於拉薩舉行的西藏統一戰線、民族宗教新聞發佈會上,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索朗仁增應答時說,關於“退休”,達賴喇嘛這些年不知道說過多少次了。

他舉例說,2008年達賴在搞亂西藏、破壞北京奧運會的圖謀遭到失敗後,就曾宣稱要“退休”。

“從他最近這次的講話裏人們至少可以看清楚兩點”,索朗仁增說,第一,達賴事實上承認他並不像他自己和有些外國人宣稱的那樣是個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一個披著宗教外衣的地地道道的政治流亡者,“否則,一個喇嘛,哪里有什麼‘政治權責’可以移交?”第二,他那個“流亡政府”一直實行政教合一體制,他至今還是這樣一個政教合一的非法組織的頭頭。

索朗仁增說,幾十年來,達賴一直是他那個分裂主義集團的精神領袖和實際操縱者,無論他是“退”還是“不退”,這個集團都是圍繞他的旨意和指揮行事的。

“所謂‘退休’只是一場鬧劇,目的在於引起炒作,避免他那個集團在國際上日益邊緣化”,這位藏族官員說,達賴喇嘛如果願意做點有意義的事,那麼首先就是解散他那個偽政府、偽議會,廢除他那個偽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