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煙進程加速但仍面臨諸多困難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6日在北京發佈了《2011年中國控制吸煙報告》,今年以來中國在控煙方面採取的諸多行動成為令人關注的焦點,同時,官方報告也坦承,中國實現全面控煙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今年3月,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中國疾病預防控中心副主任梁曉峰說,“中國首次把‘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寫進國家的五年規劃,這令所有控煙工作者歡欣鼓舞”。

實際上,令控煙工作者感到高興的還不止這一件事。2011年3月,衛生部修訂併發布《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明確提出自5月1日起,在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2011年2月,國家廣電總局辦公廳發佈《關於嚴格控制電影、電視劇中吸煙鏡頭的通知》,明確規定電影和電視劇中不得出現煙草的品牌標識和相關內容,及變相的煙草廣告。2011年2月,中央文明委出臺新的全國文明城市評選標準,規定如參評“全國文明城市”,必須做到這個城市的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全面禁煙,並有明顯的禁煙標識。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國家控煙辦主任楊功煥認為,今年以來,中國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都相繼出臺了一些積極的控煙措施,控煙進程明顯加快。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最大的煙草消費國,種植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煙草,生產並消費了全球三分之一的捲煙,全國有3億吸煙者——佔15歲以上人口的36%。

2003年11月10日,中國簽署了《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隨後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公約》於2006年1月9日正式在中國生效。

“然而,一直到今年以前,中國的控煙進程並不令人十分滿意,甚至說有些緩慢”,楊功煥說。

按照《公約》規定,中國應於《公約》生效滿5年時,也就是今年1月9日,在包括室內辦公場所在內的所有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但很顯然,目前的事實有些令人失望,這也成了今年以來中國控煙進程加速的一個推動力。

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哈爾濱等一些有地方立法權的城市目前已經出臺或正在抓緊制訂地方控煙法規。“我們對這些地方法規的出臺非常期待,希望它們能對中國整體的控煙進程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研究員於秀豔說。

另外一些控煙方面的進展也在官方的控煙報告裏被提及:一些在法律、經濟、衛生方面研究和推動控煙的民間組織和研究機構在過去一年裏相繼成立;衛生系統的無煙行動在全國展開並取得很大進展,2011年將實現衛生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全面禁煙的目標;學校實現全面禁煙……

中國疾控中心從2006年起每年發佈控煙報告,今年的控煙報告以“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為主題。“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在我國絕非輕而易舉之事。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有堅定的決心,堅強的毅力和堅韌的精神”,控煙報告這樣形容中國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的難度。

吸煙者人數眾多、公眾對二手煙危害認識不足、缺少全國性的專門的禁煙法律、目前的公共場所禁煙法規缺乏力度、吸煙的社會陋習亟待改善是控煙報告總結的目前實現“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面臨的幾個主要困難。

“目前國家有關部門和一些城市出臺的公共場所禁煙的規定普遍存在缺少處罰規定、執行力度不夠等問題”,楊功煥說。

儘管與楊功煥的官方身份不同,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只是一名民間研究機構的負責人,但二者對中國的控煙工作都抱以同樣的熱情。接下來的兩周,王克安要和衛生部門的官員一道去鞍山等一些城市推廣“無煙城市”項目。

“在中國這樣一個煙草大國做控煙工作註定會非常困難,只能慢慢去做,積小勝為大勝”,王克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