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集團會議聚焦核安 日本欲主辦核安全峰會

【中新社巴黎5月27日電】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陰雲未散,核安全成為正在法國舉行的八國集團領導人會議聚焦的議題之一。世界主要工業國家的領導人分別就如何改善核安全,避免災難性事故再度發生提出意見,日本也提議欲在明年主辦國際核安全峰會。

八國集團領導人會議26日至27日在法國多維爾舉行。據透露,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峰會中向其他七國領導人提議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欲於2012年底在日本舉行一次國際核安全峰會。與此同時,菅直人還報告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的處理情況,並稱將向國際社會全面公開核事故資訊,認為這有助於制定核能安全標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談及核安全問題時強調,八國集團領導人已就在各成員國的核電站進行安全測試達成一致。默克爾說:“我們一直認為應對所有核電站進行定期強化安全測試”。她認為這項共識是一個無可爭議的進步。

據介紹,歐洲國家已為146個核電廠擬定了共同的檢測準則,統一自然災害、技術故障的壓力測試。

據法國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也將在此次峰會中提議重新改寫核安全公約,俄方認為新公約的實施可在日後的核事故中避免出現波及全世界的災難性後果。

而在法國方面,法國總理菲永在巴黎稱,法國將在此次八國集團峰會中提議由主要工業國家建立一支快速反應力量,以應對突如其來的核危機。

作為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薩科齊代表與會國,宣佈將繼續與日本共同為日本大地震的災後重建而努力。

與此同時,綠色和平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等組織在多維爾表達了對峰會的失望,並對薩科齊“沒有其他能源可代替核能”的說法表示不滿。世界自然基金會認為,法國雖然大談核安全,但主要目的是為了保住其優勢的核電工業的經濟利益。

法國 《解放報》則分析說,就如何從日本福島核災難中汲取教訓,共同推動核安合作這樣的議題,世界八強的立場幾乎沒有太多的衝突。因此比較容易達成一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