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稽查清晨至深夜出動 垃圾蟲遭殃滴水冷氣機主頭痕

【本報訊】民政總署今年1至4月檢控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的個案近5千宗,同比增加近1倍半,檢控垃圾蟲的數字增幅最大,近2倍半。民署呼籲市民遊客維護本澳的城市衛生清潔。

民署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稱,民署自去年九月開始輪值稽查,由清晨五時三十分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週六、日及公眾假期均有稽查人員執勤,同時增聘三成人手,按不同時段和季度的特殊情況加強巡查和監察,例如於清晨和晚間重點處理亂拋垃圾、狗隻便溺等違法個案,夏季安排更多稽查員於清晨巡查冷氣機滴水。根據資料顯示,常見的違法行為是亂拋垃圾、佔用公地、隨地吐痰、狗隻便溺及冷氣機滴水。

馮惠星說,自實施稽查人員輪值制度以來,檢控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的數據有顯著升幅,今年一至四月的檢控個案達4,947宗,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半,其中以檢控亂拋垃圾的增幅最大,約為兩倍半。檢控隨地吐痰、狗隻便溺及佔用公地的個案增幅亦大。

馮惠星表示,夏季是冷氣機滴水的高峰期,投訴個案將增多,為加快處理投訴,由五月份起,稽查人員直接到冷氣機滴水的住宅單位,向戶主發出通知書,倘戶主接獲通知書十八日後仍未改善,將被檢控。截至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已處理195宗冷氣機滴水個案,覆查其中23宗,當中17宗已作改善,對未作改善的6宗已展開檢控程序,其餘個案將安排覆查。

馮惠星稱,民政總署繼續加強執法。他呼籲市民和遊客遵守《公共地方總規章》的規定,共同維護澳門城市的清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