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少年網癮遠較港高

【本報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青年服務隊與香港遊樂場協會所作的“港澳青少年網路成癮調查”顯示,澳門青少年有網癮傾向比例為 18%,較香港的11%為高。估計全澳有 35730 名24 歲或以下的青少年有網絡成癮傾向。

此次調查於4月份進行,成功訪問1326名港澳青少年。調查結果顯示,受訪青少年每星期平均上網 17.64 小時、與香港大學較早前公佈的數字相若。澳門青少年平均上網為 26.29 小時較香港青少年的 15 小時為多。網絡成癮與上網時間成正比。

調查發現,青少年上網主要是與別人溝通,互聯網已經成為青少年聯繫朋友、接觸他人的重要工具。青少年於網上的不當行為明顯較少,但仍有一部份青少年「瀏覽網上成人網站、色情資訊」(9.5%)、「參與網上賭博」(6%)及「參與網絡性愛」(2.7%),不容忽視。青少年普遍認為他們的上網習慣對生活的影響利多於弊。

至於網路成癮傾向澳門高於香港,調查單位認為這與澳門青年活動場、活動選擇少於香港有直接關係。澳門青少年容易以上網打發時間。

對於如何面對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問題,主辦單位希望家長拋下對互聯網的成見,明白和了解青少年使用互聯網的需要,協助子女自己管理自己的上網習慣。並幫助沉迷上網的青少年,讓他們學習及接觸互聯網以外的其他方法來滿足其生活需要,減少對互聯網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