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工程啟動

【本報訊】石排灣CN3地段公屋第一區工程昨日動工,建成後可提供892個單位,爭取明年底前完工。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萬九公屋單位計劃正全速展開。

經屋社屋比例未定

項目由4座樓高26樓的單幢樓組成,當中兩房一廳單位佔逾6成。房屋局長譚光民表示,石排灣公屋項目位於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規劃方案的規劃範圍,即路城以南,原為工業用地及石礦場。經重新規劃後,石排灣將成為一個全新的生活小區,公屋項目分佈在CN3、CN4及CN5a三個地段上,合共提供8,649個住宅單位。區內將設置各項的配套設施,例如:學校、衛生中心、街市、康體設施、公共停車場及大型巴士轉乘中心等;此外,還引入再生水重用概念,務求為區內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

位於路環石排灣馬路,毗鄰路環石排灣公園之公共房屋項目CN3地段,佔地約14,195平方米,分區進行招標及建造。第一區建造工程是石排灣公共房屋的首階段項目,佔地約7,800平方米,可建住宅單位892個。經過公開招標程序及跨部門評標委員會評審後,由三友建築置業有限公司以澳門幣 3億8千多萬元承建,工期548天。

譚光民介紹,石排灣CN3地段公共房屋第一區由4座單幢樓宇組成,地面層為大廈的出入口,地面及1樓設有公共停車場,提供不少於700個私家車及電單車車位、2樓為平台花園。群樓3至26樓為住宅樓層,提供892個住宅單位,其中一房一廳(T1)192個單位,佔整體22%、二房一廳(T2)564個單位,佔63%,及三房一廳(T3)136個單位,佔15%。

對於工程能否如期在2012年底落成,劉仕堯表示,政府要求承建商在2012年12月31日前建成。他指施工地點空曠,附近沒民居,可盡量開足工,有利按時完成工程。

劉仕堯稱,石排灣公屋項目其他3個地段現已到評標最後階段,預計在6月和7月可陸續動工,工程也要在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相信投標承建商有方案滿足完工日期要求。他說,今次地盤的動工,標誌著石排灣這個澳門最大的公屋地盤啟動,代表著萬九公屋計劃正全速開展。

劉仕堯表示,項目中的經屋與社屋比例未定,須在經屋法通過後,預計了經屋需求數量,再定經屋和社屋比例。

預留交通配套方便居民

譚光民表示,石排灣公屋項目落成後區內人流將增加,預料未來離島將有更大的交通需求,在石排灣都市化規劃中,將於區內預留空間設置大型巴士站,確保區內有足夠巴士路線行駛,提供往返澳門半島及離島巴士的服務,同時配合將來的鄰近輕軌站,透過巴士與輕軌間的便捷轉乘,擴大公交服務的範圍。政府計劃於區內CN3、CN4及CN5a地段設公共停車場,於地段內提供約550個至900個輕型汽車及電單車泊位。另外會優化步行環境,為居民提供便利、舒適的步行空間,前往區內其他社區設施。

現時共有6條巴士路線,分別是15、21、21A、25、26及26A路線停靠於石排灣公屋項目鄰近站點,隨著該公屋項目逐步落實,交通事務局將按序優化公交網絡,方便出入該區的人士。

“石排灣CN3地段公共房屋第一區動工儀式”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房屋局長譚光民、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陳漢傑及三友建築置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肇光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