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舉行海上安全工作會議

【本報訊】為加強港澳之間的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的溝通合作,香港海事處與港務局於日前在港務局大樓禮堂舉行了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港珠澳大橋在興建期間的航行安全、香港及澳門船舶交通服務系統(VTS)發展及升級、2011年粵港澳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港澳跨境渡輪航線服務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5月26日,香港海事處譚百樂處長一行六人到訪港務局,雙方舉行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會議由港務局局長黃穗文主持。港澳雙方在會上對港珠澳大橋工程期間兩地的海上交通及航行安全交換意見,介紹了澳門因應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興建以及未來環澳門水域的填海工程而採取的海上安全措施。雙方亦達成了共識,未來會繼續加強工程期間兩地的船隻交通管理、訊息發佈、溝通協調和合作,進一步保障港澳兩地的海上交通安全。

港務局在會上提到,為優化海上交通管理運作,現設於外港碼頭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將會遷移到興建中的仔客運碼頭,期望能夠配合碼頭落成同步運作,屆時會加強及優化VTS系統、船隻泊位監察及通訊等設備。雙方就港澳兩地VTS系統的發展和升級,以及未來仔客運碼頭和澳門國際機場之間的海天聯運模式交換意見和分享經驗。

有關粵港澳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方面,去年在各方合作下取得圓滿成功,有效提升了三地海事及救援部門共同應對海上突發事故的合作性,而今年的演練將擬定在10月至11月期間舉行。雙方在會議期間,也就港澳跨境渡輪航線服務的未來發展趨勢以至日常的運作事務交換了意見,並深入探討進一步完善海上意外、客船違規、節假日高峰期和大霧天氣交通管制等的訊息通報機制。

澳門港務局和香港海事處同意往後雙方繼續定期舉行會議,進一步加強聯繫,建立多層面的資訊通報渠道,使港澳的海上交通更趨安全和便捷。

出席會議的香港海事處代表包括處長譚百樂、副處長廖漢波、海事服務總經理陳銘光、船隻航行監察總經理馮國明、客運碼頭高級海事主任瞿健平;澳門港務局代表包括局長黃穗文、副局長黃錦輝、海事活動廳廳長郭光華、港口及船舶事務廳廳長李榮勝、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