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辦解讀《三峽後續工作規劃》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並對此進行了具體部署。官方媒體新華社29日播發了國務院三峽辦規劃司負責人就開展三峽後續工作規劃的主要內容進行的解讀。

三峽辦規劃司負責人指出,三峽後續工作圍繞實現國家新時期確定的三峽工程及庫區戰略目標,重在實現三峽庫區移民安穩致富、加強庫區生態環境保護和地質災害防治,並妥善處理好三峽工程蓄水運行對長江中下游河勢帶來有關影響。同時,進一步完善三峽工程綜合管理的體制、機制,進一步拓展三峽工程的綜合效益,確保三峽工程長期穩定安全運行和綜合效益的全面持續發揮。

該負責人說,圍繞保護三峽水庫水質、維護庫區生態環境可持續的目標,開展庫區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規劃。其主要目標和措施是:到2020年,庫區及相關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三峽水庫入庫斷面和庫區幹流控制斷面主要水質指標穩定保持國家地表水水環境品質Ⅱ類標準,水庫支流“水華”得到全面控制;庫區城鎮污水收集率和處理率達到90%以上,鄉鎮污水處理率達到80%以上;庫區生態屏障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面積達到55%以上。

該負責人強調,三峽庫區是中國地質災害多發區,三峽工程從論證到建設,一直是作為一個重要方面,積極開展防治工作並取得了明顯成效。特別是自2001年以來,國家給予了專項支援,現已共計實施工程治理崩滑體420處、進行人員搬遷避讓的崩滑體147處、開展監測預警的崩滑體3000多處,並對310段庫岸、2874處高切坡進行了工程防護,滿足了三峽工程分期蓄水要求,有力保證了庫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庫岸的總體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