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反對輕軌走內線

【本報訊】澳門社區發展協會昨集會遊行,向廉政公署遞信,指輕軌建設存在不法行為,包括篡改會議記錄,製造假民意以及貪腐。該會對當局以急於開工為由拒絕更改輕軌路線表示不滿。

澳門社區發展協會由波爾圓街及倫敦街居民成立,他們反對輕軌路線經過新口岸區內街,認為對居民生活和安全帶來影響,多次約見當局及實地考察。在本月17日的約見後,運輸建設辦公室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在新口岸區地下行走並不可行,地下走線須拆毀目前區內多個地下停車場、主幹道和其他地下設施,涉及二千多個車位,對該區現基礎設施和交通造成重大影響。若走外圍,須結合新城填海區、沿海綠廊和交通幹道的規劃。因須定案後才具備條件修改設計,如更改,輕軌通車將要推遲數年,工程會因此延誤和造價飆升,對社會整體發展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澳門將錯失參與珠三角區域融合的最佳時機,影響本澳在珠三角城市中的競爭力。

該會會長陳連進說,運建辦以急於開工為由拒絕修改路線,說明輕軌規劃沒想到未來澳門的需要,因為不能配合時代的發展,可能施工未結束就要拆毀。他質疑官員的辦事能力。

該會會員說,他們並不清楚輕軌諮詢的全情,所謂“多數居民共識”絕不可能,其中涉及假諮詢。他們指出,在某項民意調查中出席市民只有4名,出席者完全反對輕軌走內街,報告卻出現相反內容,其中涉及造假檔文件。有關調查利用公共資源之餘,仍花費數十萬公帑,令人懷疑。

協會認為,即使與其他政府部門的研究意見相左,仍堅持輕軌走內街,可能與週邊土地可能產生的利益有關,因此有團體與“奸商惡官”勾結,修改原本走週邊的路線規劃。

協會表示,經驗豐富的香港地鐵公司曾評估本澳輕軌地下化造價約120億元,但被以造價過高否決。現在輕軌未開工其費用已經過百億,令人懷疑其中存不法利益關係。

協會希望澳門最後清廉防線的廉政公署能調查協會反映的問題,維護居民權益。

遞信之後,協會數十人遊行至政府總部宣示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