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學生參與義務工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支持和鼓勵青少年參與社會義務工作。義務工作除可凝聚社會力量,提升互助關懷的精神外,更重要是能增加青少人生經驗,對他們的成長很有幫助。

教育暨青年局昨日上午舉行“青年遠足活動”,並於澳門運動場舉行“澳門青年關心社會”交流會,逾百名青少年就參與。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素梅、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多個政府部門領導和代表出席了交流會。

與會青少年關注政府如何鼓勵及推動更多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與義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崔世安回應時表示,學校鼓勵學生在適當時,即學業與義工活動兩不相誤情況下參與義務工作,政府及學校一定支持學生參與。不可否認的是學生須於課餘時參與,學校擔心學生參加太多活動會影響學業是正常的。

崔世安表示,青少年參與課餘活動,參加群體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有助他們建立人生觀、價值觀及世界觀。崔世安說,政府正研究學生出外學習計劃的可行性,以試點方式,讓青少年利用暑假出外學習,拓闊視野。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持青少年參與有益的課餘活動。

崔世安稱,政府會與義工組織合作支持青少年參與義務工作,義務工作流動性強,參與前須接受培訓,政府會不斷創設條件,包括政策上配合,發展義工團隊。同時會研究通過認證和獎勵,鼓勵更多青少年和在職人士多參與義務工作。

被問及現金分享計劃會否令青年人產生依賴,崔世安表示這問題值得政策研究室研究。他表示,除現金分享外,政府希望設立保障居民退休的制度,政府會檢討和完善相關政策。他認同家長須用更多時間陪同子女,以增強親子關係。他建議社團及期望政府相關部門舉辦更多親子活動。他希望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公民意識。

譚俊榮表示,學校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及義工活動,他鼓勵學生應以學業為重,珍惜時間讀書,未來要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為社會作貢獻。他認同學生勤工儉學或打暑期工及兼職的做法。

張裕認為,義工對社會發展起巨大作用,希望有更多青少年或市民參與義務工作。

梁勵稱,教青局會探討讓更多學生在課餘時間參與義工,並會研究以鼓勵的形式讓學生參與。她建議青少年以學業為先。對於一名中學女生投訴被同學打傷眼部,及被其他同學在網上留言指責,梁勵表示,女學生家長已報案,教青局已指示學校按校規處理。現時資訊發達,許多青少年不懂如何正確處理資訊。教育工作者要透過不同方法教導青少年,培養青少年德育。她指出,教青局已有指引,要求學校在出現校園危機時即時報警求助。

社工局現正籌建社工註冊制度,預料明年底前完成立法。社工局長容光耀表示,社工局希望更好規範社工資歷,將透過註冊制度認可在本地或外地完成社工課程的學生。容光耀說,社工註冊的立法工作進展順利,將來的社工註冊法例會照顧資歷深的現職社工。

社工局早前透露,下半年將增加部分社工資助。容光耀稱,社工局會全面考慮社工的津助,現正處於研究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