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宣佈兩岸互惠新措施 赴臺個人遊本月28日試行

【本報綜合】中共臺辦主任王毅12日,宣佈了大陸各有關部門惠及兩岸民眾的新舉措。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希望在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的狀況下,進一步增強ECFA後續協議簽訂等四項工作。

王毅宣布兩岸互惠措施

新華社廈門6月12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2日在第三屆海峽論壇上,宣佈了大陸各有關部門惠及兩岸民眾的新舉措,涉及旅遊、航空、入出境、海西和平潭規劃、採購、農民創業園、交流基地、台灣民眾在大陸就業、兩岸各類協議、食品安全等方面。主要如下:

第一,積極實施方便兩岸人員交往的措施。

6月28日,兩岸將正式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第一批試點。兩岸雙方還同意開放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的個人遊,並儘快協商具體實施安排。自6月12日起,計劃在廈門暫住1個月以上的非福建戶籍居民都可在廈門辦理赴金門旅遊。

兩岸雙方商定大幅增加客運航班,使班次總量每週達到558班,一舉增加50%以上。大陸方面新增鹽城、蘭州、溫州、黃山4個客運定期航點,台灣新增台南為客運包機航點,新增台南及高雄為不定期旅遊包機航點,兩岸客運航點總體上將增加到50個。此外,每年5月至10月期間,雙方航空公司可在每月20班額度內安排福建與澎湖之間的季節性旅遊包機。雙方十分重視兩岸民眾對直航票價的意見,同意將對北京、上海至台北航線的票價進行調控。

7月1日起,大陸方面將全面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8月1日起,增加四川省公安機關為在大陸的臺胞補發、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在哈爾濱、徐州、煙臺機場口岸增設臺胞簽注點。

第二,出臺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辦法。

在國務院今年3月批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的基礎上,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有望於近期內出臺。兩個規劃都將在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方面實施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政策。

在福建福州福清、福建泉州惠安、河南焦作修武、廣西欽州欽南增設4個台灣農民創業園。

在福建馬尾和青礁、白礁慈濟宮,廣東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東威海等六處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第三,認真辦好為兩岸民眾謀福利的實事。

建立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的穩定、專業、高效的貿易平臺,實現對臺農產品採購的常態化。福州超大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已在雲林縣設立了專門機構,並計劃陸續在台灣中南部縣市增設一系列分支機構。一些大陸省市也採取了類似行動。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則將繼續通過其組織和網絡,開展常態化的對臺農產品貿易。

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將於6月中旬再次組團赴臺集中採購。大陸海貿會也將於7月組團赴臺採購列入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收清單的產品。

大陸將於今年11月1日施行新修訂的《個體工商戶條例》,明確規定台灣地區居民可以在大陸申請登記為個體工商戶。大陸有關部門已經同意,台灣居民可以參加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這些將為臺胞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第四,抓緊解決兩岸基層民眾關心的問題。

大陸方面希望儘快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目前兩岸的商談總體進展順利。對於台灣同胞關切的人身安全通報事宜,大陸各級主管部門高度重視。願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積極對待,妥善處理。

大陸方面願繼續以積極的態度推進ECFA的後續商談。兩岸專家已就商簽兩岸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的協議展開有效協商,取得廣泛共識,希望能儘快達成協定。

兩岸雙方正在加強食品安全領域的溝通、協調與合作,強化監督查驗,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

曾永權:兩岸交流增強四項工作

新華社廈門6月12日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12日在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辭時表示,海峽兩岸已經進入和平大道,正邁向大交流、大發展、大合作的大時代。希望在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的狀況下,進一步增強ECFA後續協議簽訂等四項工作。

第一,儘速簽訂ECFA後續四項協議。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保、爭端解決四項協議,再加上經濟合作相關的後續協商能夠簽訂完成,相信對兩岸經濟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多搭建兩岸民間交流的平臺。兩岸ECFA簽訂之後,經濟產業合作多做由兩岸民間交流搭橋鋪路的工作。

第三,建立兩岸產業的合作。台灣現在推動六大新興產業,而大陸“十二五”規劃將推動七大新興產業。兩岸產業互補性很高,有待大家共同來開拓。建立產業合作機制,能夠讓產業升級,而且帶來更大的效益。

第四,加強海西區和台灣各地經貿的合作。大陸的“十二五”規劃積極支持海西區的規劃,也把福建、海西地區作為先行先試的地點。建議海西區可否從農業、製造業、文化產業和金融產業來先行推動,與台灣各地的經貿做有效的結合和合作。

曾永權表示,順應民心是兩岸穩定發展的基礎,為民增利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目標。兩岸這幾年來交流的成果得來不易,我們應該珍惜,不應該也不可以再走回頭路。

曾永權說:“誠摯地希望大家一同走向和平繁榮的大道,讓兩岸經濟能夠達到雙贏,讓人民都能安居樂業,讓我們下一代子子孫孫都能夠在和平的、繁榮的幸福環境中成長。”

赴臺個人遊試點京滬廈

中新社廈門6月12日電,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在12日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論壇上宣佈,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第一批試點城市為北京、上海、廈門,將於6月28日正式啟動;同時,雙方同意開放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個人旅遊,具體實施安排儘快再行商定。

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當天在廈門舉行。邵琪偉表示,兩岸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按照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依發展情況逐步擴大開放範圍。

邵琪偉介紹說,隨著大陸居民赴臺團隊旅遊的快速發展,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越來越受到台灣社會和民眾的關注和期待,為積極回應兩岸各界訴求,務實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自去年以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就試點啟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旅遊的具體事宜進行了多次磋商。

他表示,大陸將與台灣旅遊及相關各界一道,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工作機制,認真做好旅遊安全和旅遊市場秩序規範工作,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持續、健康、安全、有序發展。

大陸居民赴臺團隊旅遊自2008年7月18日開始以來,總體呈現快速增長、健康有序發展的良好勢頭,截止今年5月31日,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總人數累計達234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