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通報增城事件 當事人現身表平安

【中新社廣州6月12日電】廣州市政府1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增城市(廣州轄下縣級市)新塘鎮大敦村聚眾滋事事件。當事人之一四川籍孕婦的丈夫現身發佈會現場,證實孕婦與孩子均平安。

通報稱,事件一度造成現場交通堵塞和場面混亂。隨後,警方出動,事態得到有效處置,事件過程中無人員死亡。事件起因于6月10日晚,四川籍孕婦王聯梅(20歲,四川省開江縣人)及其丈夫唐學才(28歲,四川省開江縣人)在大敦村農家福超市門口占道經營,該村治保會工作人員勸離時,雙方發生爭執,孕婦倒地。新塘鎮官員和民警到場調解,正當孕婦被送上救護車欲前往醫院檢查時,現場無關人員阻撓孕婦上車,場面一度混亂。

通報稱,10日晚22時35分左右,現場逐漸聚集約上百人起鬨,部分不法分子向在場鎮政府工作人員和警車、警員投擲礦泉水瓶、磚塊等,並從超市門口逐步向大敦派出所聚集,期間多臺警車和私家車輛受損。

經過有關政府部門及時處置,至11日淩晨,事件初步得到平息,公安部門開始勘查、清理現場。但從11日上午11點半起到當天晚上,又有約上百名人員再次聚集在大墩派出所周邊,圍觀群眾一度達1000多人。部分不法分子堵塞交通、損壞車輛及銀行櫃員機、襲擊民警。考慮到事態可能升級,警方出動警力採取果斷措施,事態得到有效控制。

增城市長葉牛平在發佈會上表示,初步認定,這是一起個別群眾與治保人員糾紛引發的聚眾滋事事件。目前,政府及相關部門已組織專門工作組入村進廠向村民、企業主和廣大外來務工人員說明真相,請大家不要輕信謠言,也不要傳播謠言,更不要被少數人利用,維護和諧安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