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規管港澳小型船舶

【本報訊】新華社珠海6月12日電,珠海邊檢總站相關負責人12日透露,從6月15日起至8月30日,在珠海各港口口岸及相關水域,珠海邊檢民警將開展 “航行港澳小型船舶聯合整治專項行動”。

據了解,珠海海域面積近6000平方公里.其中東鄰香港、西接澳門的萬山海域地處珠江入海口,面積達3200平方公里,其中心區域為珠江口國際錨地,越來越多的航行國際、港澳的船舶在此日夜穿梭。

這位負責人透露,因這些海域存在著少數船東未經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搭靠外輪或擅自上下人員及裝卸貨物,存在極大的出入境管控安全隱患,因此,在此次專項行動中,珠海邊檢部門將著重查處以下十種違法違規行為:

一是未辦妥相關證書擅自航行港澳航線的;二是不按規定航線行駛,擅自停靠非對外開放碼頭和停泊錨地的;三是擅自搭靠其他船舶的;四是未經許可擅自上下人員裝卸貨物的;五是載運非法出入境人員的;六是船員未持有效出入境證件擅自出入境的;七是不如實申報的;八是未按要求辦理出入境手續的;九是逃避出入境邊防檢查的;十是拒不執行出入境邊檢機關依法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的。

這位負責人說,行動期間,珠海邊檢總站將聯合有關執法部門,加強海上巡查和船體檢查,在保障相關經營單位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加大對在珠海水域中的港澳小型船舶的檢查力度。在發現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後,將依法從重從嚴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