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倡融合三網改善服務

【本報訊】社會對網絡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坊間對澳門電訊所提供的網絡服務有不少的意見,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昨日下午舉行「澳門網絡服務」市民論壇。

該會理事長高岸聲表示 ,社會對固網服務近日有很多不滿的聲音,有網民組織快閃行動,集體在電訊公司門口“趴地”表示抗議,反映的意見包括有電訊收費貴、網速慢、服務差等。他指出,與鄰近地區比較,澳門互聯網服務收費較高,提供的服務較狹窄。以澳門的2Mbps寬頻為例,月費需要155元澳門幣,毗鄰珠海,同等服務全年費用為720元人民幣,按匯率折算,即每月75元澳門幣,為本地的一半。再以澳門的住宅光纖寬頻計劃為例,速度為100M的每月收費為788澳門元,香港1000M服務收費亦只是每月498港元,明顯反映澳門上網費遠高於鄰近地區。

他表示,針對收費高的問題,電訊公司現時的解釋是由於澳門地域細,客戶量少,難形成規模式發展,收費較高在所難免。不過市民對網絡服務的意見不單收費方面,對被收取高費又得不到合理服務最為不滿。有市民稱,除了每月收費外,向電訊公司申請開立新寬頻還被收取不同的費用,這些收費在其他地方實難以想像。他指出,電訊公司的人員服務差,客戶受到冷待更是習以為常。服務熱線廣告多,等待時間長亦未必有人接聽,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

針封市民對電訊公司服務的不滿,消費者委員亦指出,市民多投訴互聊網速度緩慢、連線訊號差,在在反映市民正在接受高收費水平低的服務。

市民對現時狀況感到不滿,卻因沒有其他選擇感到無可奈何。據報道,在澳門擁有唯一網絡經營權的電訊公司去年稅後盈利為8億1400萬元,較前年增長10%。有市民認為,電訊公司在豐厚盈利下未向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或下調收費,主要原因是缺少市埸競爭,因而損害了消費者利益。

高岸聲建議,政府可藉2012固網服務開放的契機,加快開放及提供三網融合的服務,逐步收回其他電訊網絡及電視的專營權,向市民同時提供語音、資料和廣播電視等多重服務。當局可參考消委會於2008年研究報告中提出的成立一間獨立於零售服務商的批發網絡營運公司,將管理和使用分開,讓有興趣和合資格經營者根據網絡開放條件競投全部或部分網絡,甚至投資開發新網絡。

他指出,固網專營合約屆滿後,電訊公司繼續經營和管理相關設施,並未完全開放。他建議成立一間獨立網絡營運公司,將管理和提供服務者分開。

出席論壇的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表示,明年本澳電訊市場開放將引入競爭者,希望當局做好監管的工作。澳門電信管理局競爭促進處處長蕭永榮關注公眾對電訊服務市場的訴求。他說,政府長遠將透過開放市場,引入競爭,提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