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多患退化性膝關節炎 醫護者籲注意姿勢及飲食

【本報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應澳門中華教育會邀請,日前假中華教育會為退休教師舉行“齊來認識退化性膝關節炎”講座,講座由醫護志願者區秀珠護士主講。

膝蓋是人體下肢最重要的負重關節,因長年承受著身體的壓力,隨著年齡增長,就會出現膝關節磨損退化的情形,特別是50歲以上的老年人,除年齡因素外,肥胖、外傷和長期不良姿勢均會引起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症狀有膝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以致活動受限。

若平時多注重膝關節的保護和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可有效預防該病。例如堅持適當運動可延長關節的使用年限,但應選擇柔軟體操、太極等較溫和的運動,因劇烈運動可加重膝關節的負擔,日常生活中,還應盡量避免蹲或跪的姿勢,保持均衡飲食,多進食含膠質、維他命C及維他命E的食物,如蹄筋、木耳、橙、胡蘿蔔等,均有益於關節組織,而肥胖者應適當減重。

醫護志願者指出,此病非常普遍,且年紀愈高愈常見,呼籲年青人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如發現其經常有膝關節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以免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