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不斷中國江河汛情暫穩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電】自3日起,前期遭旱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降雨接連不斷。12日,南方仍然多雨,但較前兩日已明顯減弱。中國國家防總介紹說,目前全國大江大河水勢平穩,各主要控制站的水位均低於警戒水位1米以上,只有少數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湖北、湖南、江西三省江河水位全部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受降雨影響,安徽、福建、浙江的一些中小河流、水利站面臨超警壓力。從13日起,中國南方的降雨將再度加強,尤其是長江中下游地區雨勢強勁。中央氣象臺發佈的天氣預報說,江漢南部、江南北部以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都將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將出現大暴雨。

接連不斷的強降雨,加之前期乾旱造成土質較松,防範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日顯重要。

國家防總12日要求各地重視大旱之後的暴雨,做好防禦山洪地質災害的準備,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做好各項防汛抗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派往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的工作組,繼續留在災區指導協助地方抗洪搶險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