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兩岸品質論壇舉行

【新華社廈門6月13日電題】第三屆海峽論壇活動之一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品質論壇”13日在廈門舉行,兩岸品質檢驗及相關業界200多名與會人士表達了加強兩岸食品安全合作的心聲。

“食品安全是當前兩岸共同面對的熱點和難點”,國家質檢總局總工程師張綱說,兩岸雙方應加強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共同應對違法生產和重大品質安全方面的挑戰,共築品質安全的大堤,維護兩岸人民的幸福生活。

台灣食品在大陸一直有較高的美譽度,但近期發生的塑化劑事件,不僅讓“台灣製造”蒙羞,也在一定程度上衝擊到大陸的食品、飲料市場。

“做食品行業十來年,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這是個脆弱的行業,一條疑似的消息就可能將一個企業打垮。”台灣阿莎力系列食品總代理廈門高翊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超感慨地說。

吳超從1999年開始做台灣食品生意,最近幾年越來越順利,經銷的阿莎力系列產品進入了家樂福、沃爾瑪、大潤發等超市。雖然經檢測並無問題,但阿莎力系列產品還是一度從超市下架,吳超的生意也大受影響。

廈門大嶝市場是一個台灣商品專賣市場,食品是最熱銷的商品類別之一。據介紹,2010年至今,廈門共進口“統一蘆筍汁”27批,貨值18860美元,全部從廈門檢驗檢疫局下屬分支機構大嶝辦事處報檢進入大嶝對臺小額貿易市場。

在塑化劑事件發生後,工商部門對大嶝市場進行全面清查,除了將“統一蘆筍汁”全部下架外,還對市場內的台灣進口五大類產品全部暫時下架並監督抽檢。同時,封存全市查獲的無合法手續的台灣進口食品,工商部門現已查封無合法手續進口的台灣飲料678瓶。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在出席海峽論壇時表示,塑化劑事件給我們巨大警醒,台灣有關部門將對危害食品安全的行為加重金錢和刑事處罰。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表示,兩岸雙方正在加強食品安全領域的溝通、協調與合作,強化監督查驗,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

本屆海峽論壇新設的台灣特色廟會11日在廈門開幕。與以往不同,來自台灣的食品業者除了宣傳“好吃”之外,還不忘告訴大陸消費者自家食品是“安全”的。

忙著推銷台中特產糕點的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我們完全不去隱藏台灣目前的食品問題,我們就是要查到源頭,因為這關係到民眾的健康跟安全。緊接著還要在制度上給民眾一個保障,保證上架的食品都是足夠安全的,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在桃園縣推介會現場,縣長吳志揚說:“這次的塑化劑事情是一個契機。我們將來能夠出來的是絕對安全的食品,讓大家有一個信任度。”

2008年以來,兩岸在品質領域的合作不斷推進,多個涉及食品安全、農產品、醫藥衛生的合作協議先後簽署。2008年11月,《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合作協議》正式簽署,雙方同意進行資訊通報、建立協處機制、開展業務交流、確定聯繫主體。至今在食品安全領域,通報500多次資訊,妥善解決了11種蔬菜、水產品輸大陸問題。

“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品質。”中華(臺北)品質學會理事長楊錦洲說。他建議,兩岸在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上,要變事後查處變事先管理,從加強品質管理入手。

國家質檢總局品質管理司司長田世宏提出,大陸方面將以食品企業為重點,建立起企業品質安全信用檔案,逐步建立全國統一的企業品質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完善品質信用的黑名單制度,公佈嚴重失信的企業名單,懲戒品質失信的行為。

“食品是良心的事業,‘食’字裏面有個‘良’字,就是要我們憑著良心做好這事業。”來自台灣的復興空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白千感慨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