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

【中新社倫敦6月21日電】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21日就中國總理溫家寶即將訪英舉行記者招待會,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英關係發展面臨四大機遇。

一是共促經濟增長的機遇。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英國也制定了未來五年的發展規劃。雙方都把調整經濟結構、促進經濟增長作為第一要務,都致力於平衡國際收支、促進雙向投資。雙方發展理念相近,優勢長項互補,合作潛力巨大。

二是共促社會和諧的機遇。中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正在探索創新社會管理方式。英國也在推行公共服務領域的改革。中英加強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對雙方都大有裨益。

三是共促相互瞭解的機遇。中國是英國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目前有近12萬名中國各類留學人員在英學習。英國建有13所孔子學院和54間孔子課堂,在歐洲是最多的。兩隻可愛的大熊貓不久將落戶愛丁堡動物園。兩國民眾彼此懷有友好感情,增進彼此瞭解的願望不斷增強。

四是共促國際治理的機遇。當今世界面臨一系列全球性重大問題,比如改革國際金融體系、推進全球貿易談判、應對氣候變化、反恐、防擴散和打擊跨國犯罪等。

劉曉明說,應英國首相卡梅倫邀請,溫家寶即將於6月25日至27日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他在介紹此次訪問情況時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此次訪問,能達到推動務實合作和增進相互瞭解兩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