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政代表出席國際勞工大會

【本報訊】由政府、僱主和僱員三方組成的澳門代表團,日前參加了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第一百屆國際勞工大會。本屆大會由六月一日至十七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共有一百八十三個國家三千多名代表出席。澳門以中國代表團顧問身份出席這次會議,七名代表為政府代表勞工事務局局長孫家雄、人力資源辦公室主任黃志雄、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資方代表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常務理事蕭志偉;勞方代表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梁孫旭、政策研究暨資訊部主任李振宇。

與會的澳門代表表示,積極參與此類國際性會議可掌握國際勞工標準的最新發展動態,並和其他國家、地區分享勞動政策和措施方面的經驗。根據議程,大會重點討論國際勞工組織(ILO)總幹事報告和《工作中的基本原則和權利宣言》綜合報告;週期性討論關於社會保護(社會保障)的問題;討論制定家政工人體面勞動的國際勞工標準;一般性討論勞動行政管理和勞動監察等議題,這些均值得澳門借鑑。

本屆大會中,ILO總幹事胡安•索馬維亞發表題為《一個社會正義新時代》的報告,在分析了當前全球失業率攀升、非正規就業增多、收入不均和社會保護不足加劇、社會不穩定等狀況後,尖銳地指出,“佔主導地位的經濟政策基本忽視了國際勞工組織成立時信奉的價值觀,創建了一個不平等的和不平衡的全球化”,“無論是從社會還是經濟的角度講,不平等的擴大以及伴隨而來的社會和發展的不平衡性是不可持續的”,並由此呼籲各國政府建立新型的增長模式,關注民生,重視實體經濟發展,拉動就業,擴大社會保障,實現勞動者收入與勞動生產率同步增長,開創一個社會正義的新時代。

在《致力於社會正義和公平全球化的社會保障》報告中,胡安•索馬維亞闡述了當前全球社會保障的現狀、面臨的挑戰,指出了ILO採取的主要政策,並明確了ILO今後的行動方向:一是建立一個新的通用指導機制,以便將社會保障覆蓋面擴展到所有人,從而為保障制度擴展戰略的橫向層面作出貢獻;制定一項新戰略,以確保福利的適當性,並確保社會保障通過應用現有ILO標準發揮社會保障的社會和經濟穩定器的作用,支持國家政策的制定。二是通過提供良好的經濟、資金、保險和財政諮詢確保社會保障的可持續性;生成並傳播社會保障知識、開展能力建設活動,包括加強社會夥伴參與管理社會保障制度的綜合能力,支持改善社會保障管理。

至於《工作中的基本原則和權利宣言》綜合報告,則主要闡述了國際社會四年來在推動“工作中的平等”方面所開展的工作、取得的進展及面臨的挑戰等,強調要側重對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和移民工人歧視的反歧視工作。

本屆大會亦對當前勞動行政管理和勞動監察中存在的問題和挑戰進行分析,指出各國應對勞動行政管理的職能和運行模式進行調整,強調“鑒於勞動法實施是有效的勞動政策的一個重要條件,必須將勞動監察視為是勞動行政的一個主要支柱”,並要求改善行政和法律行政手段,制定有關預防的新的監察技能和戰略,強化勞動監察工作,迎接勞動領域變化帶來的新挑戰。

大會通過了《家庭工人體面勞動公約》(Convention Concerning Decent Work for Domestic Workers),這是首次在全球非正規經濟領域中運用ILO的規範,旨在通過一系列措施改善全球近一億家庭工人的工作條件,明確規定家庭工人應當享有正常的工作時間、產假、失業保險和年假等權利;同時,中國工會代表成功當選ILO理事會工人組正理事,這是中國工會參與工人理事選舉二十八年來首次衝擊正理事並一舉成功,對於中國工會在國際勞工領域和國際工運中掌握主動權,更好地服務國家整體外交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以及促進國際工會運動健康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國際勞工組織成立於一九一九年,其宗旨是促進充分就業和提高生活水平,建立和維護社會正義。 國際勞工大會是ILO的最高權力機構,每年六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一次會議。澳門由一九八六年開始派出代表團參加國際勞工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