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雙選舉「總統」審慎樂觀「立委」危險

「馬吳配」定型後,確是激起藍軍士氣,也令綠營充滿危機感。為此,近月來一直對馬英九民調不假辭色的《遠見》雜誌民調,也「破天荒」地為馬英九發了聲「讚」,公佈馬英九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二,蔡英文為百分之三十六點三,從馬英九與蔡英文一直膠著糾纏甚至是蔡英文略為領先,拉大距離為馬英九佔了接近五個百分點的優勢大。而在民進黨方面,蔡英文面對黨內派系紛爭,只有蘇嘉全為民進黨內最佳的選擇,但「蔡蘇配」就未必是挑戰「馬吳配」的最佳組合,畢竟兩人特質的重疊性較高,難以起到互補作用,且又都是從屏東縣走出來的,未能照顧到地籍平衡。因此可以預料,如果不發生太大的意外,將是團結的藍軍迎戰分裂的綠營,馬英九的選情將是審慎樂觀,低空掠過。

但在「立委」選舉方面,仍將出現團結的綠營挑戰分裂的藍軍的態勢。這除了是親民黨要派出十人參選區域「立委」,新黨也揚言在區域「立委」選舉中不缺席,將使這些選區的藍軍候選人被分薄選票。而綠營則相對平靜,台聯黨面對極為不利於小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知難而退,使得民進黨的候選人可以不受幹擾難,只是在台南市第五選區王定宇退選後,台聯有意在此選區派人參選,除此之外基本上沒有大的爭拗。

現在,國民黨又將遇到一個新考驗,就是蘇貞昌在面臨「邊緣化」之後,有可能會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並名列當選安全名單的邊緣,以求激起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感,從而抬高民進黨政黨票的得票率。此外,謝長廷、遊錫、呂秀蓮、陳唐山等「院長級」老將,也將擠身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內。由於陣容可觀,不排除會給民進黨支持者帶來極大的鼓舞,因此抬高政黨票得票率,使得民進黨可以奪得更多的不分區「立委」議席,並順帶抬高區域「立委」的得票率,讓民進黨有可能在區域「立委」的得票率,衝破基本盤。

民進黨把這些「院長級」的老將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除了是要哄抬得票率之外,似乎還有一個「配合蔡英文執政」的考量,就是倘蔡英文當選「總統」,需要這些「院長級」的不分區「立委」辭職,加入管治團隊,而針對不分區「立委」辭職後無須進行補選,只需從本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落選者排序依次遞補的特點,調動人力資源就較為方便。

對此之下,國民黨對王金平的安排,也已基本底定。國民黨將會專為王金平「度身定做」黨內規則,增補「立法院長」可不受「不分區立委不得提名超過兩屆」限制的「王金平條款」,算是穩住了王金平並為他解決了政治出路,同時又可解開「馬王情結」,一舉多得。另外,在黨內初選中落敗的蔣孝嚴,也將有機會獲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被安排在安全名單內,以示尊重他作為蔣家後人的特殊政治背景,及表彰他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但比較起來,在不分區「立委」的陣容上,國民黨似是不如民進黨般強大。再加上深藍選民有可能會「含淚不投票」,國民黨的政黨票得票率可能會低於基本盤。

對此,陳水扁充滿信心。他在《你不知道的真相》中說,民進黨將在全台七十三個「立委」選區都提名(徵召)候選人,這是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民進黨負責的信心表現。八成投票率,加上「總統」大選五五波的有利氣勢,再拜「單一選區兩票制」贏者全拿的制度設計,民進黨可望在區域「立委」當選三十九席,不分區「立委」分配十八席,合共五十七席,達成「國會」總席次一百一十三席的過半席次。而在「總統」大選中,得票率一定會非常接近。民進黨會贏,蔡英文主席會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但領先幅度大概就是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差距三十到五十萬票。看來,陳水扁已經做好了獲得特赦的準備。而「新潮流系」大佬林濁水也在報章上刊文,表達了同樣樂觀的態度。

但向來計算精準的林濁水似乎忘記了自己曾作過的精確預測,在「立委」減半及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將讓民進黨吃大虧,因為離島幾個縣和原住民佔總共十來個議席,已是藍軍天下;而藍軍必得的連江縣才幾千人口就有一個議席,臺北縣(現已改制為新北市)等大縣市的選區,動輒就是幾十萬選民,也只得一個議席,形成票票不等值。相信在第八屆「立委」選舉中,仍將會出現這種趨勢。基此,藍軍未選就已有十多個席位「穩落袋」。

不過,陳水扁和林濁水的預測,仍是給藍軍一個警訊。實際上,「立委」選舉藍軍在北、中部可能只是小贏,但在南部卻將會是大輸,因而在北、中部贏得的議席,難以彌補南部的損失。倘再考慮到親民黨、新黨爭食,勢必會形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局面,將十來個議席拱手相讓給民進黨,亦即損失掉本來輕易就贏的離島和原住民議席。倘此,民進黨隨時可能會過半。

這樣將給進黨爭奪「立法院長」增加本錢。謝長廷、蘇貞昌、遊錫等曾任過「行政院長」的老將,可能會內爭外鬥,爭做「立法院長」。即使民進黨不過半,對馬英九的施政也將造成較大的制肘。由於民進黨黨團力量增強,且在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中也將佔上風,馬英九即時贏得「總統」大選,也將會在「立法院」遭受技術性杯葛,致使政令出不了「行政院」,施政更為困難。尤其是類似「ECFA」之類的兩岸協議都要拿到「立法院」審查,要獲得通過就將十分吃力。

更令人擔憂的是,民進黨「立委」議席倘大增甚至接近一半,就將增加提案「修憲」、「公投」、「罷免總統」的實力。盡管在付諸在表決時,仍難以衝破三分之二的通過大關,但只是在「提案」的過程中,就足以造成政局動蕩,形成「沒有陳水扁的陳水扁政局效應」,台灣地區的政爭將無日無之,台灣海峽兩岸的「小兩岸」和太平洋兩岸的「大兩岸」之間,又將陷入風高浪急的危急態勢。

(發自臺北)(按:本文本應是於昨天稿件,惟因電腦操作失誤,昨天未能刊出,現予補刊,特向讀者朋友們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