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政府速檢修舊樓

【本報訊】日前來下環區舊樓連續發生火警以及樓頂坍塌,所幸均無人員受傷,但區內居民的生活、營商和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舊區舊樓的安全隱患再次敲起警鐘。下環坊會理事長張麗珍希望有關部門多下區檢查危樓情況,呼籲居住在舊樓內的街坊在台風雨季來臨時保持警覺,保護人身與財産安全。

張麗珍聯同街總中區辦的職員再到區內了解居民的居住情況。張麗珍表示,下環區是舊區,區內橫街窄巷仍有不少的舊樓老屋,且是磚木結構,部分有近百年的歷史。經過風雨侵蝕,有些已殘破不堪,隨時可能發生意外。當局其實非常清楚此這情況,惟遲遲沒有實際行動,舊樓內的居民生活在憂心忡忡中。

此前下環光復圍發生舊樓屋頂倒塌,屋頂橫樑及磚石塌下,兩住客險被活埋,所幸最終有驚無險,但是否次次都會如此僥倖?

張麗珍籲請當局盡快採取實際行動,多落區巡查,建立並公佈有安全隱患的危樓名單。據了解,目前全澳舊區已立案仍未處理的危樓約有四百幢,都列入二、三級危險級別。政府有責任定期向市民公佈危樓評估情況,同時要使業主明白維修責任。政府應要求業主修葺加固,未能找到業主的,政府應先承擔起維修責任,之後追討維修費用。只有未雨綢繆做預防工作,才能避免災難性的事件發生,才能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