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把惠民利民的大事辦實辦好

【新華社21日電】 全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部署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經驗交流會議今天在北京結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他強調,要認真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紮實推進新農保擴大試點工作。

張德江指出,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了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全覆蓋,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的一件大事,是中央惠民利民的一大德政,標誌著中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體系的初步形成,對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促進改革發展穩定,都將產生深遠影響和重要推動作用。

張德江強調,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要統籌協調好五個關係,即:統籌協調好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參保的關係、居民意願和調動居民參保積極性的關係、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啣接的關係、當前工作和建立長效機制的關係。要加強個人賬戶管理,加強政府補貼資金管理,加強經辦能力和資訊化建設,加強基金安全管理,為建立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和完善新農保試點的政策,堅持行之有效的做法,紮實做好新農保擴大試點工作,切實把兩項試點工作做實做好。

張德江要求,兩項試點工作關係城鄉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涉及面廣、工作複雜、任務艱巨,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領導,精心組織,精心安排,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加強督促檢查,加強輿論宣傳,把黨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實處。

國務院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