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宜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一)

劉紹滿

粵澳在共同推動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及《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相關的內容之宜,兩地政府在今年年初就以先行先試的形式,首個兩地合作共建的粵澳中醫產業園專案已正式啟動。對於橫琴開發以“兩年見成效、三年大變化、五年成規模”為目標。粵澳兩地將共同建設五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當局將會加快規劃合作共建橫琴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聚集港澳和國外文化創意人才、技術和資金等資源,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對于橫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構想及興建,多方都有楚楚欲動的聲音,但具體何時動工還是擬目以待,同時,本澳既是發起者又是投資者,更是有需要集思廣益,將相關工作準備得妥妥當當,將起到一鳴驚人的效果,以進一步推動本澳文化創意業的發展。

其實,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一種以文化創意產業為基礎的產業集聚區形態,各國各地區由於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界定的差異,以及產業發展階段、地區文化資源基礎的不同,對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認識在的內容範圍和側重點上也有一定差別。例如,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國主要使用“創意產業”的概念,對於園區的界定範圍相對統一。在我國,“文化產業園區”更多地是由官方組織主導建立的側重于文化資源開發的產業聚集區,“創意產業園區”則多為自民間興起的,以創意和知識產權的開發與保護為基礎的以舊廠房改造利用為原始形態的“企業孵化器”式的園區實體。也有兩者兼含的園區,如一些影視產業園區同時包含影視製作功能和文化旅遊功能;也有側重一種形態的園區,如動漫產業園區等就主要依託與創意產品的生產。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最早產生於美國。百老匯戲劇產業園、好萊塢影視產業園以及迪士尼王國,都可以說是美國文化創意產業園的成功典型。近年來,中國一些城市和企業重視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投入與建設,借鑒國外園區建設的經驗,結合本地實際,建成了橫店影視基地、北京798藝術區、大芬油畫村等一批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作為產業集聚的實體,成型之後往往會發揮強大的集聚效應實現高收益,其前提是建設初期的高投入。園區興建涉及土地規劃、建築設計、網路構建、人員培訓等,都需要大規模的資金注入。其實是可以作為一種介於政府、市場與企業之間的新型社會經濟組織和企業發展平臺,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建設中,政府的投入都佔據了一定的比重。由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建設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產業集聚不可能短期內完成,投資者難以以某種產品和某個創作者為依據來預測投資的回報與成功的可能性,文化產業極高的風險投資特點,阻礙了它在融資過程中體現其未來價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融資管道因此受到限制。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對於地產價值的提升,對商業的巨大包裝推動能力有待進一步驗證,伴隨著房地產業的降溫,中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出現建項目擱置和發展規劃延遲狀況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橫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興建還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要加強與外部相關產業的合作,優化資源配備,提高資源利用率,實現園區與外部關聯企業的雙贏。傳媒業、公關廣告業等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營造怎樣的一個軟性環境,樹立怎樣的社會形象,直接關係著其經濟與社會的雙重效益。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講,文化消費習慣還不成熟,整體上處於成長期,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要加強與傳媒業的合作,引導輿論,鼓勵與經濟情況相適應的健康積極的文化消費行為。在文化產品的選擇上,需求也產生了變化,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應該與傳媒共同出擊,適時推出新遊戲、拍攝新的影視作品,拉動市場需求。

政府當局在橫琴興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當局應適應具體形勢的變化及時進行政策法規的調整,發揮積極的引導作用。把更加開放的體制與更加有效的管理方式相結合,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通過引進資金,吸引人才,結合本地區實際開拓新的產業形態,維持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可持續發展,建立符合市場化需求的更加有效的監督機制。 同時,還需搞清楚的問題就是是在園區的建設過程當中,由於創意產業,特別是文化創意產業和一般的產業在產業的特點上和產品的特點上與一般的傳統產業不同,因此園區建設的方式以及園區建設的一些重點和影響的因素也不同。首先,從創意園區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來看有四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重視園區經濟功能的建設,忽視園區社會文化功能的建設;第二點重視實體建設,忽視其無形網路的建設;第三個問題是重視主導產業的發展,忽視產業鏈的構建;第四個就是重視硬環境建設,忽視其文化氛圍的建設。園區建設的關鍵在於無形網路的構建,也就是說現在大多數的園區更重視的是產業的發展,更重視的實體建設,而忽略了無形的網路建設,但是無形的網路建設恰恰又是園區能否成功的一個重要的方面。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實踐互換著新的社會組織結構,連接著過去和未來,過去就是豐厚的文化遺產,未來指的是創意的文化產業,現在指社會共用的多元文化。這樣的一種連接連接著過去、現在和未來,並以個人創意產業化組織形態作為一種核心的結構,這是一種遠比一般生活更有創意資源的優良的結構,活力的關鍵就是上下左右的貫通,也就是人和資源的默契配合。創意產業作為新興產業,發展模式和成長道路無法適用“拿來主義”和“經驗主義”,必須靠自身摸索。園區的創意屬性決定了科學發展必須科學決策、科學執行和科學監督。在中國的文化產業園區建設中,已形成了三種典型的文化產業園區,即藝術家自發形成的“798”型、文化商人牽頭下形成的“大芬村”型以及政府主導下形成的“中關村”型。

橫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興建亦應借助其他地方的經驗。例如,內地福建省永泰縣冠城大通海西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總投資32.5億,占地總面積219公頃,總建築規模逾73萬平方米,將建成福建省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據介紹,園區分三期開發,由創智灣、創意街市、創意產業谷、宜居宜業穀、高科技養療中心和創意風情鎮六大部分組成。 海西文化創意產業園將打造成為集創意設計、文化交流、產權交易、教育培訓、工業研發、高科保健、商務休閒於一體,生態共融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計在“十二五”末期,整個產業園建設完畢,將成海峽西岸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

因此,橫琴興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及在粵澳政府共同的努力之下,可謂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已經水到管道成的事情,當然其中的規劃與策劃的功夫更是不可少得,相信該園區的興建將會有助推動粵澳兩地,甚至香港或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更是會進一步落實“十二五”規劃的內容,現時關鍵還需有成熟的籌畫及準備,筆者亦相信當局是有能力及有實力推動橫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啟動及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