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席京滬高速鐵路通車儀式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舉世矚目的京滬高速鐵路30日下午正式通車運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南站出席京滬高速鐵路通車運營儀式,並乘坐首發列車G1次考察運營情況。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慰問廣大鐵路工作者,向京滬高鐵參建單位和廣大建設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京滬高速鐵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橋站,途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沿途24個站,最短旅行時間為4小時48分鐘。京滬高速鐵路全長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

14時25分許,溫家寶走進寬敞明亮的北京南站候車大廳,看望正在候車的乘客。隨後,在站臺會議室京滬高速鐵路沙盤模型前,溫家寶聽取了鐵道部負責人關於京滬高速鐵路建設及運營情況的彙報。

在北京南站站臺上,溫家寶看望了京滬高速鐵路建設管理、勘測設計、工程施工、設備製造、運營管理和出資單位代表並講話。溫家寶說,建設京滬高速鐵路,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對於完善現代交通運輸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們出行需求意義重大。在沿線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大力支持下,京滬高鐵全體建設者團結協作,頑強拼搏,僅用38個月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設任務,譜寫了中國鐵路建設史上的新篇章。

溫家寶指出,京滬高鐵工程建成通車了,但實現高鐵安全、科學、有序、高效運營,充分發揮京滬高鐵的效益和作用,任務還很艱巨。鐵路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安全第一,切實提升服務品質,科學有序組織運營,努力創造高鐵運營管理的新水準。

溫家寶強調,中國鐵路正處在大規模建設和發展時期。要按照建設現代交通運輸體系和“安全、便捷、高效、綠色”鐵路的要求,堅持科學規劃、統籌協調,充分發揮各類交通運輸方式的優勢與作用,提高運輸整體效率和綜合效益。要堅持“百年大計、品質第一”,科學設計、科學施工、科學管理,切實把每一項工程都建成優質工程。

在車站站臺旁,中國自主研製的CRH380新一代高速列車整裝待發。溫家寶總理興致勃勃地登上列車,來到駕駛室,察看列車現代化的操作系統,瞭解列車發車準備情況。

14時59分,北京鐵路局機務段動車組司機李東曉報告說,G1次列車發車準備就緒,請指示。15時,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下達發車指令。首發列車隨即駛出站臺,向上海駛去。10分鐘後,列車顯示屏顯示車速達到每小時300公里,一幢幢樓房、一排排綠樹、一片片田野飛快掠過,列車運行又快又穩。

列車運行途中,溫家寶來到車廂看望旅客。嶄新的車廂寬敞明亮,旅客們紛紛告訴總理,乘坐高速列車又快又舒適。溫家寶笑著說,我和大家感覺一樣。隨後,溫家寶與乘客聊了起來。他說,中國發展高速鐵路,一是要十分重視安全;二是票價要適合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三是既要發揮高速鐵路的作用,又要發揮現有普通客運線的作用。鐵路、公路、民航、水運多種運輸方式相互配合、相互競爭,共同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便利服務。

21分鐘後,G1次列車抵達廊坊站。溫家寶走下列車,親切看望了廊坊站的鐵路職工。他囑咐大家,要遵守安全規程,加強品質管理,不斷提高服務水準,讓人民群眾滿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一同出席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