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將調查新巴士服務 深入研究優化巴士路線網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委託兩間公司就本澳的新巴士服務模式展開調查,內容包括巴士服務的滿意度和線網的深化研究,交通事務局希望透過這兩項調查,完善將來本澳的巴士服務。

新模式的巴士服務八月月一日起推出,交通事務局委託顧問公司於短期內進行「澳門巴士特許批給服務滿意度調查研究」及「澳門公共巴士線網服務深化研究」,調研結果將作為優化巴士路線和調整站點的參考依據。交通事務局稱,兩項調查的費用共約300萬元,其中新巴士服務滿意度調查需時4個月。巴士線網深化研究涉及整體巴士服務的優化,調查需時較長,約400天。

「澳門巴士特許批給服務滿意度調查研究」以抽樣電話訪問,了解市民對本澳巴士服務在特許批給情況下的評價,市民對巴士的營運項目、設施項目及資訊提供等方面的滿意程度,以及本澳巴士服務現有及潛在之問題等。研究單位將通過是次調查,建立長期的滿意度基準指標,以便日後長期追蹤比較,及時瞭解巴士服務的問題,及時作出改善。

「澳門公共巴士線網服務深化研究」包括三個方面:一、建立監管經營公司的評鑑制度;二、新模式路線的優化研究;三、優化車務調度的建議。研究單位將研究其他城市巴士評鑑制度的案例,澳門的巴士統計與營運數據,及與經營公司訪談及現場勘察,以便提出監管經營公司的評鑑制度及評鑑回饋機制、優化澳門巴士路網的建議、分階度優化段車務的建議、增加車隊規的模評估機制。研究單位提交的最終報告將作為政府執行政策的參考依據。

交通事務局稱,今年8月1日開始的本澳巴士服務將進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階段,政府將負責巴士路線、服務班次和站點設定的主導工作,三家巴士公司按要求提供巴士服務,向政府收取服務費。新舊巴士服務模式順利過渡後,政府將全面檢視本澳公共巴士服務網絡,按既定計劃優化巴士路線及調整站點,滿足不同區點市民出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