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涉嫌侵佔779萬美元公款 遭起訴 李登輝:司法會還清白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特偵組偵辦國安密帳案,今天依貪汙等罪起訴前「總統」李登輝、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總統」府發言人範薑泰基表示,一切尊重司法,對於訴訟中個案沒有評論。

特偵組依貪汙、洗錢等罪起訴李登輝、劉泰英。特偵組認定,李登輝等人侵佔國安局的「鞏案」墊款779萬7193美元,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範薑泰基表示,一切尊重司法,對於訴訟中的個案沒有評論。國安局也表示,尊重司法調查。

檢:李登輝侵佔779萬美元

特偵組偵辦國安密帳案今天偵查終結,依貪汙、洗錢等罪起訴前「總統」李登輝、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特偵組認定,李登輝侵佔「鞏案」墊款779萬7193美元,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根據起訴書等相關內容指出,李登輝於83年5月間「總統」任內訪問南非時,答應捐贈該國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約1050萬美元,用以鞏固雙方邦誼(鞏案),隨後由國安局以「奉天」專案經費,代外交部墊付南非1050萬美元。

檢方指出,國安局以84年至86年的預算結餘款,先後辦理歸墊,帳上僅餘新台幣8940萬餘元待補。李登輝為協助台綜院儘速籌得購置院舍資金,87年間與前國安局長殷宗文(已故)、劉泰英謀議向外交部討回「鞏案」墊款,補足8940萬元差額後,將剩下2億5000萬元挪移到台綜院使用。

國安局於87年9月間,發文要求外交部返還「鞏案」墊款,殷宗文與前「總統」秘書室主任蘇志誠,也多次要求時任外交部長的胡志強返還代墊款,外交部遂於88年間將款項歸墊。殷宗文於88年間升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後,透過不知情的前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前出納組長劉冠軍,將750萬美元的美金旅行支票及29萬4545美元的現金,交給劉泰英。

檢方說,殷宗文在升任國安會秘書長前,為避免挪用公款遭人發覺,向徐炳強轉告李登輝的指示,要求徐不得將「鞏案」餘款經費列入移交及報告新任國安局局長丁渝洲,所以丁渝洲任內全然不知道有這件事。

檢方表示,劉泰英收到款項後,先將其中的15萬美元美金旅行支票及29萬餘美元的現金截留作為己用,再將餘款透過不知情的潤泰集團負責人尹衍樑協助洗錢,再由尹衍樑以捐贈名義,非法挪移到台綜院。劉泰英再將這筆錢用來購買股票、基金,以及支付台綜院購置院舍價金、裝置費、人事費等費用。

特偵組指出,李登輝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侵佔公有財物罪、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罪嫌;劉泰英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侵佔公有財物罪、違反洗錢防制法、稅捐稽徵法幫助逃漏稅捐罪、刑法偽造文書罪。特偵組另認定尹衍樑涉嫌違反稅捐稽徵法,已發交臺北地檢署偵辦。

檢方認為,李登輝身為國家元首,統領文武百官,理應為全民及全體公務員表率,竟不遵守國家法制,擅將「鞏案」歸墊的剩餘公款,以洗錢方式不法挪供私人使用,犯後仍設詞否認,冀求卸責,毫無悔意,但念及年邁及對國家貢獻,請求量處適當之刑。

另外,檢方認為劉泰英共同侵佔公款犯行明確,且私吞其中的44餘萬美元供己花用,犯後不知悔悟,矢口狡賴,品行惡劣,但考量他已將侵佔所得返還國安局,且年事已高,也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李登輝遭起訴 台聯:選舉奧步

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說,「總統」

馬英九挾怨報復、肅清異己。馬「總統」選情低迷,使出這種「奧步」,利用司法政治鬥爭。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國安密帳案,認定李登輝、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涉嫌侵佔779萬餘美元,依貪汙治罪條例侵佔公有財物罪起訴。

黃昆輝表示,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這是馬「總統」挾怨報復、肅清異己。大家都知道李登輝喊出「棄馬保台」口號發酵了,是影響選舉的關鍵力量,馬「總統」選情低迷,使出這種奧步、爛步。大家都看得清楚,馬「總統」控制司法、利用司法政治鬥爭、處理政治問題。

媒體詢問黃昆輝,是否已與李登輝聯絡?他說,沒有,早上他一直在開會。

另外,台聯明晚將舉辦募款餐會,包括李登輝、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等預定出席。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受訪表示,國安密帳是民進黨2000年執政前的事,民進黨不清楚、也無從回應說明,只有當事人較清楚;中國國民黨執政50年,從過去「總統」到李登輝為止,希望特偵組用一致標準處理,不要因人設事、也不要草率辦案。

不過,她說,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邱毅曾故意拿「明德專案」企圖打擊蔡英文,蔡英文當時是政治大學教授,接受委託研究案,「不知道特偵組是不是也在配合、有這樣的可能性,我們不希望從這樣的方向去想」,但希望特偵組調查相關案件,要有公平一致標準。

遭起訴 李登輝:司法會還清白

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今天轉述,李登輝除錯愕,還有很多疑惑及遺憾,他會勇敢面對,並深信司法終究會還他清白。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國安密帳案,認定李登輝、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涉嫌侵佔779萬餘美元,依貪汙治罪條例侵佔公有財物罪起訴。

王燕軍與李登輝委任律師顧立雄下午舉行記者會,王燕軍轉述李登輝說法表示,絕對尊重司法,而擔任「總統」期間,一貫態度是期待建立公平正義的司法,擔任公職時一向公私分明;對不實指控,除捍衛自己清白,更遺憾檢察官沒參照說明。截至目前為止,沒拿到起訴書狀,讓他不解,但不管外界壓力多大,一定勇敢面對、堅持對台灣人民土地的愛,勇敢往前走。

顧立雄表示,今年5月31日他曾陪李登輝前往特偵組接受約詢,當時僅約詢1個多小時,特偵組的問題很普通,也沒具體事證,當時他認為案子可能簽結,就算要起訴,也會再約詢1次,讓李登輝表述意見,但上午才獲知特偵組要起訴李登輝,且根本沒收到起訴書,他甚至跑去特偵組記者會現場,卻被警衛擋在門外。

他說,「唯一被蒙在鼓裡的是被起訴的被告,以及被告的律師,這是什麼樣的司法?這是什麼樣的程式?」國家機器無情追打,以李登輝的聲望貢獻,「需要如此追殺嗎?」特偵組沒體恤被告防禦能力,也不給被告還手餘地,這樣不對。

王燕軍表示,外界應看清楚時間表,包括台綜院成立時間、購置財產時間等,「不要張飛殺嶽飛、混淆人民視聽」;李登輝也曾說過,外界可無情打擊、汙衊他,但如果不捍衛自己清白,他對不起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殷宗文。

媒體詢問,這個案件是否因前「總統」陳水扁檢舉而啟動?顧立雄表示,這要問特偵組,如果真的是因陳水扁告發而啟動,特偵組須說明是否有特別的新事證。

另外,媒體詢問,李登輝在特偵組約詢時,是否說過「與劉泰英不太熟」?他說,李登輝只是說明與劉泰英是「公事上的關係」,交情、私人情誼是個人主觀感受,特偵組也許是想用這個問題連結成「劉泰英所作所為,李登輝一定知道」,但這都是無謂的揣測與無憑據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