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為泰黨勝出 惠民主張受選民青睞

【本報綜合】泰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結束,為泰黨在選舉中勝出。執政黨民主黨承認選舉失敗。有分析指,為泰黨惠民政策主張深受不同階層選民的青睞,是勝利主因。

為泰黨獲壓倒性優勢

中新社曼谷7月3日電,泰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3日上午8時開始在泰全國90854個投票站展開,當天下午3時左右出爐的民調顯示,為泰黨在本輪國會下議院選舉中已然勝出。

泰律實大學的民調顯示,為泰黨在本輪選舉中,或贏得313個下議院議席;執政的民主黨可能僅獲152個議席;曼谷Sripathum大學的調查認為,為泰黨在這輪選舉中有可能贏得290個議席,民主黨獲得140個下議院席位;易三倉大學的民調則顯示,為泰黨或獲得299個下議院議席,民主黨的席位為132席。三家機構的調查均顯示,為泰黨或在本輪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優勢。

不過,泰選舉委員會專員巴攀稱,本輪國會下議院選舉的非正式結果要到3日晚9時後才能出爐。

3日,泰警方出動了至少18萬名警察維護當天的選舉秩序,泰南地區的陶公、也拉和北大年3府,還增派1.2萬名安全部隊士兵協助警方維持秩序。

泰選舉委員會主席阿披察表示,他對本輪選舉的整體情況感到滿意,到2日晚6時,該委員會尚未接獲任何有違選舉法的相關報告。他說,各投票站計票工作會從下午3時30分左右開始。

記者當天在曼谷市政廳及民主紀念碑旁的幾個投票站看到,每個投票站都配有不少於8至10名警察、選委會官員、工作人員,主持這個投票站的投票事宜。

在泰國6700余萬人口中,有4700余萬人為本輪國會下議院選舉合資格的選民。

泰本輪國會下議院選舉共有42個政黨的3735名候選人,登記參選下議院之125個政黨名單制和375個直選議員席位。

當天上午8時左右,為泰黨推舉的下屆總理候選人英祿前往投票站投票,她呼籲選民投票選擇優秀的人來管理這個國家;民主黨黨魁、看守內閣總理阿披實當天10時左右在其妻子和女兒的陪伴下,前往曼谷素空威路投票站投票,他籲請國民踴躍投票,稱這次選舉對泰國的未來至關重要。

泰國防部長巴逸在完成其投票後表示,所有各方應停止對軍方將發動新一輪政變的猜測,不要為了政治利益而將軍人捲入政治漩渦,軍隊的責任是維護國家的安全。而泰陸軍總司令巴育則稱全國的整體情況並不令人擔憂。

民主黨承認選舉失敗

新華社曼谷7月3日電,泰國執政黨民主黨黨首、看守政府總理阿披實3日晚承認在當天舉行的國會下議院選舉中失利。

阿披實在民主黨總部發表講話,祝賀為泰黨取得勝利,祝賀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英拉•西那瓦即將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

阿披實說:“兩年多來,我努力帶領國家走出危機,感謝人民跟隨我們走到了今天。從今以後,我希望國家團結和解,希望新政府履行競選時對民眾的承諾。而民主黨將作為反對黨,在國會發揮建設性作用。”

他說,民主黨將繼續反對為泰黨赦免前總理他信。阿披實還呼籲為泰黨致力於改善民生。

阿披實講話剛結束,英拉在為泰黨總部發表講話,就選舉順利舉行向阿披實和全體民眾表示感謝。她說,為泰黨已經與執政聯盟第三大政黨國家發展黨就聯合執政事宜達成共識。

泰國3日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全部500個議席中,為泰黨獲得超過250個議席。

為泰黨何以擊敗民主黨

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投票3日下午結束。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反對黨為泰黨得票最多,獲得組閣權幾無懸念。

分析人士認為,正確的競選策略、具有號召力的候選人以及民眾對民主黨政府的失望,是為泰黨贏得此次選舉的重要因素。上臺後,為泰黨只有努力改善民生和推動社會和解才能鞏固政權。

泰國分析人士認為,泰國民眾通過選票表達了對當局管理國家方式的不滿。換言之,政局動蕩和經濟衰退加劇了民眾求變的心理。

自2008年12月民主黨領導的聯合政府上臺以來,泰國反獨裁民主聯盟支持者“紅衫軍”先是衝擊了在泰國東部海濱城市帕塔亞召開的東盟峰會,後又在曼谷市中心商業區舉行長達兩個月的集會。“紅衫軍”多次與泰國軍隊發生衝突,造成近2000人傷亡。與此同時,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以出口為主導的泰國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民眾收入增長緩慢。

泰國法政大學法律系學者巴音亞•鐵瓦那盧米功3日說,不少選民既不喜歡“紅衫軍”,也不喜歡為泰黨的“幕後老闆”他信,卻把票投給了為泰黨,這是因為為泰黨提出的惠民政策吸引了他們。

泰國資深政治分析師頌猜•帕加帕維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談到為泰黨獲勝的幾個關鍵因素:首先,其惠民政策主張深受不同階層選民的青睞,例如提供對大米的最低收購擔保價和降低曼谷10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的收費標準,分別照顧到了農民和城市中下層居民;其次,為泰黨推出了形象清新可愛的代言人、他信的妹妹英拉,吸引了部分選民;第三,民主黨從一開始就堅持與為泰黨拼惠民政策,而這正是民主黨的“軟肋”。“與民主黨的惠民政策相比,為泰黨的承諾更加吸引人,”頌猜說。

此外,原本支持民主黨的人民民主聯盟支持者“黃衫軍”號召選民抵制大選,不僅沒有收到阻撓選舉的預期效果,反而拉低了民主黨的支持率。

執政能力考驗在後面

大選後泰國政局將走向何方,是人們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分析人士一致認為,為泰黨組建政府毫無懸念,但能否兌現競選時的承諾,將是對為泰黨政府執政能力的考驗。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係學者披•蓬素瓦3日告訴新華社記者,以目前獲得的議席數看,為泰黨上臺沒有任何疑問。不過,他們可能會遭遇來自國會以外的反對聲。

政治分析師頌猜說,這次大選對泰國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變革,對為泰黨來說也是展示自己執政能力的一次重要機會。“選民關注的是經濟問題,為泰黨上臺後應把主要精力放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

不過,他認為,為泰黨不會放棄為前總理他信“平反”的努力。他說:“如果為泰黨把大赦議題作為工作重心,那麼將遭到來自民主黨和社會精英階層的強烈抵制。”

他信3日在阿聯酋迪拜接受泰國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不會以“戴罪之身”返回泰國,政府不會為他一個人出臺赦免法律。他信的妹妹、為泰黨頭號議員候選人英拉在競選時也多次表示,不會把赦免他信作為為泰黨的工作重點。

對於今後的政局發展,頌猜認為,軍方不會違反民意,推翻民選政府。而為泰黨可能邀請兩三個小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以孤立民主黨。

對於一些人關於抗議示威活動可能捲土重來的擔心,頌猜說,只要為泰黨依法行事,“黃衫軍”沒有任何理由像2008年那樣舉行反政府集會。

他建議,為泰黨應當虛心聽取不同民意,不要對反對為泰黨和“紅衫軍”的組織和人士進行報復,在民眾認可的情況下推動和解,在行政管理上保持透明、遠離腐敗。只有這樣,為泰黨的政權才能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