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介紹鴨涌河整治方案

【本報訊】街總昨日邀請政府代表向西北區居民介紹筷子基北灣和鴨涌河的整治方案,出席的多個政府部門表示,當局將堵截筷子基北灣的污水源。

環保局表示,鴨涌河的整治方案主要是截污及清污兩方面,現時鴨湧河有20個排污口,其中有13個屬於澳門境內,其他在珠海境內,所以需要雙方合作,將污水截流進入污水渠網引致污水處理廠,之後再進行清污工程。

民政總署指,筷子基北灣水質變壞主要原因是區內長期有雨水渠混雜污水排入,民署計劃在筷子基北灣和內港等地設計的雨水泵房,在年初已經有定案和招標,當局希望在8至9月可以開展堵截筷子基北灣的污水源。

針對改善鴨涌河污染,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已完成減少污染源設施的研究和設計,預計短期內會招標和動工。港務局則表示,每天均有實施海上垃圾清除作業,鴨涌河屬於禁區,進去需要申請,所以只能一到兩個星期進去清除一次。

街總副理事長、議員何潤生指,筷子基北灣和鴨湧河的整治多年未見效果,對居民生活影響較大,他認為是政府跨部門合作機制過往未發揮作用,導致整治出現拖延。在污染源處理上亦需要與珠海有合作機制,他希望政府部門加強合作,利用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等機制,堵截污染源,將污水引致污水廠處理,還居民一個較為清潔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