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哀悼“7‧23”遇難者 要求給人民真誠負責交代

【本報綜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又要求給人民群眾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

國務院決定加強安全生產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對受傷人員和傷亡人員家屬表示慰問。會議要求,嚴肅認真地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依法依規追究責任。調查處理工作要公開、透明,結果向社會公佈,給人民群眾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會議決定全面加強安全生產。

7月23日,D301次列車在甬溫線永嘉至溫州之間的高架橋上與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目前已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傷。會議要求,要繼續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全力減少因傷死亡、因傷致殘。要準確核實遇難者人數和身份,妥善做好賠償、撫恤等工作。

會議指出,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接連發生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事故和建築物、橋梁垮塌事件,教訓極其深刻。要處理好速度品質效益的關係,把生命高於一切的理念落實到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

會議決定採取堅決措施,以交通、煤礦、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等行業領域為重點,全面加強安全生產。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生產經營企業,要堅決停產整頓或依法關閉。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橋梁、建築、車輛等,要堅決停用。對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要依法打擊,並嚴防死灰複燃。加快修訂安全生產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要強化有關部門和地方的安全監管責任。發生生產安全事故,要根據情節輕重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和相關人員的責任。要自覺接受輿論監督,對輿論揭露的問題要深查原因,切實整改。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將開展安全排查整治的結果及時向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報告。

另外,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部門負責人27日確認,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成立後,最高人民檢察院已派員趕赴溫州參與事故調查工作。

官方發佈第二批遇難者名單

中新社溫州7月27日電,27日下午六點,溫州市委宣傳部公佈“7‧23”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的第二批遇難者名單。

在今天公佈的8名遇難者名單上,其中有5名是福建籍,北京籍1人,溫州籍1人,湖南籍1人,年齡最大的60歲,其餘均為70後、80後和90後。今天上午已經火化的林焱亦在名單上。

此次公佈的正在醫院救治的傷病員人數為166人,較之26日,今天有2人已經出院,仍有11名危重者,20名重症者。

7月23日20時27分,杭深線永嘉至溫州南間,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車與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D301次列車第1至4位脫線,D3115次列車第15、16位脫線。目前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傷。

官媒披露:兩列動車均在行駛中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 中國官方通訊社27日在《前方到站是溫州…… ——“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前後8小時親歷者實錄》一文中披露,據倖存者回憶,兩列動車相撞時均是在行駛狀態中。

新華社記者引述D301次動車乘客曾臺英回憶,事發時溫州地區正遭遇雷暴天氣,大雨如注。之前,D3115次和D301次兩列動車曾同時停在浙江永嘉站。20:15許,D3115次動車駛出永嘉站。“但相比之前的正常時速,此時列車速度卻明顯慢了下來。”D3115次列車長蔣曉梅回憶說。

據曾臺英回憶,20:24許,D301次動車也駛離永嘉站,車速快了不少。但此時,D301次動車正快速接近前面緩慢行駛的D3115次動車,兩車距離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20:38許,D301次動車開始廣播:“溫州快到了,請旅客收拾好行李,做好下車準備……”

話音未落,隨著一聲猛烈的撞擊巨響,曾臺英眼前驟暗,車廂翻滾——兩列動車追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