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處理諮詢結果手法

【本報訊】有議員批評當局處理小潭山項目諮詢結果手法荒謬,亦有議員指議政發展方向令人憂慮。

議員陳偉智批評當局處理小潭山項目諮詢結果手法荒謬。他指出,當局將1,700多份包含反對及贊成等意見歸納為1份意見,環評報告又由發展商提供。他認為當局不能以依法辦事為藉口,“換地自肥”。

議員蕭志偉認為,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積極性雖不斷提升,但議政發展方向卻呈現令人憂慮的趨勢。他指出,不少參與諮詢的民眾是直接利益相關者,難免無法客觀判斷。蕭志偉認為,若任由這種帶有主觀片面,甚至非理性的現象發展下去,將使得公共事務的理性討論空間被淪作社會不斷分化和對立喧爭的叫板。

蕭志偉指出,民眾作為個體,其觀察事物的角度具有局限性。當每個人基於自身利益的理性判斷集合在一起,就成為集體的非理性,倘若跟從這種集體非理性去決策公共事務,最終將傷害社會的整體利益。因此,必須從全局出發,基於社會整體的最大利益,格守專業的施政理念及準則進行治理。傾聽民意固然是科學施政和民主決策必要過程,但前提必須是以專業/理性/法治為基礎,缺一不可。他建議政府加強調和各種社會矛盾,盡可能兼顧所牽涉的利害關係。

議員劉永誠建議修訂刑事訴訟法典草案,旅客若觸犯盜竊及侮辱等輕微罪行,可適用簡易訴訟程序。劉永誠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中稱,按現行刑事訴訟程序,旅客若觸犯嚴重性較低罪行,仍可離開澳門,有可能間接鼓勵更多盜竊集團來澳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