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碼頭發現35黑工建設辦飭令停工整頓

【本報訊】警方聯同勞工局昨日到仔新客運碼頭地盤稽查,拘捕35名懷疑黑工。他們均是內地人,在地盤負責泥水、扎鐵、雜工等工作,全部被帶返警署調查。

警方在行動中,同時揭發3艘船隻懷疑協助偷渡和涉及非法活動,帶走3名內地船主調查。警方共出動68名警員執行稽查行動,勞工局亦派出7人到場,記錄地盤的本地員工及外地僱員的數量。

對於仔客運碼頭主體擴建工程內發現有非法勞工事件,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高度關注,並強烈譴責承建商之違規行為,同時已勒令承建商(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即時停工整頓,而事件中導致的一切損失及工程延誤,承建商及監理公司必須共同承擔所有責任,而承建商僱用非法勞工的行為將記錄在案,在往後的招標資格審查中作一個重要的評分因素,而監理公司若因失職導至上述事件,亦會對其工作作出記錄,直接影響其日後投標資格。

作為項目的監管實體(建設發展辦公室)承認在事件上必須承擔監管上的責任,因此在事件發生後已責成工程監理實體必須加強嚴格執行對所有出入工地人員之身份核實,在事件未完成調查前,禁止任何人員再進入相關地段作業。

對於勞工事務局與治安警察局不定期抽查本澳公共工程工地的做法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歡迎,認為對減低工地出現違規行為起著積極的阻嚇作用,建設辦強調,事件的發生有必要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加強地盤人員的監管,不允許同樣事件再次出現。

建設發展辦公室重申,公共工程中必先考慮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權益作為出發點,要求工程中承建商除涉及特殊工種外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同時強調作為政府公共工程項目的業主,絕不允許承建商聘用非法勞工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