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多國“兵荒馬亂”中迎來齋月第一天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8月1日,全球穆斯林迎來今年齋月的第一天。但對許多阿拉伯國家來說,今年的齋月適逢多事之秋,利比亞、葉門、敘利亞等國家的人民甚至要在“兵荒馬亂”中開始原本應該平和吉祥的節日。

齋月是指伊斯蘭曆的9月。按照伊斯蘭教教義,齋月是偉大、喜慶、吉祥和尊貴的月份。在齋月裏,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間,成年的穆斯林必須嚴格把齋,不吃不喝,不抽煙不飲酒、不行房事等。

齋月對於穆斯林來說意義重大,但今年1月份以來,中東北非多國政局不穩,衝突不斷,至今尚未平息,給今年的齋月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戰事依舊膠著的利比亞,反對派早就聲明,齋月期間不會放棄進攻卡紮菲軍隊。在隆隆的槍炮聲中,利比亞人民很難感受到昔日齋月的安寧。利比亞財政部長此前說,利比亞政府在齋月期間將控制支出,進行商品價格的改革。《中東線上網站》報導稱,從目前形勢來看,雖然米蘇拉塔一半的城區都變成了市場,不過由於貨物緊缺,一些商品的價格被提升了很多,人民無法負擔。

7月31日,敘利亞安全部隊與示威群眾發生衝突,大規模流血事件導致100多人喪生。敘利亞數月來頻頻發生暴力事件,在齋月前一天發生的流血衝突無疑給敘利亞人民帶來新的創傷。據敘利亞通訊社報導,敘利亞經貿部為即將到來的齋月採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來控制市場價格,並向市場提供大量食品。這或許會給飽受傷痛的敘利亞人帶來一份慰藉。

葉門爆發的衝突近日持續升級,進一步激化,或將引發全面內戰。葉門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一旦爆發內戰,勢必讓人民的生活雪上加霜。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導,葉門總統薩利赫7月31日呼籲反對派在齋月期間展開對話以解決葉門如今所面臨的政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