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半休漁期結束漁船出海恢復作業

【本報訊】為期兩個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漁期於昨日中午結束,錨泊於本澳內港約二百艘各類漁船陸續出海捕漁作業。在各當局的重視及有關團體的配合下,今年休漁期間實施的多項措施取得預期成效。

安渡第13次休漁期

今年南海休漁期由5月16日中午12時開始至8月1日中午12時結束,為期兩個半月。這是第13次實施南海休漁期,每年港務局均針對休漁期制定《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並與海關、消防局、衛生局、漁民互助會、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疏河部及珠海海事機關緊密合作,有效維持了內港一帶的海上秩序及加強了應變能力。

「媽閣號」首度參與休漁期

今年休漁期間,港務局部署轄下備有強力水砲之拖輪“青洲Ⅱ號”及救援船“媽閣號”在內港進行24小時值班及定時巡邏,而其他輔助船隻則處於後勤戒備狀態,以便隨時加入支援。為使漁船群能錨泊井然,港務局於內港漁船錨地設立了三條防火分隔帶,將漁船適當分隔,一旦有漁船失火,除可阻止火勢蔓延外,其他漁船亦可由分隔帶有序地疏散。港務局還登記了各錨泊漁船的相關資料,以便有需要時能夠立即聯絡有關人士。

海上垃圾2噸比去年減半

為了向漁民宣傳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及維護海上清潔意識,港務局作出了一系列的海上清潔及環保行動,其中包括定時派員到船上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加派人員進行清污及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等工作,改善了海上環境衛生。據統計,今年休漁期間港務局於內港水域收集到約2噸垃圾,比去年休漁期的4噸減少五成,估計是由於今年漁民較多上岸活動,在漁船停留時間減少。

派贈指南助業界安全航行

由澳門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合作編製《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於今年6月28日休漁期間發行。當日港務局聯同珠海海事局向兩地漁民、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免費派發,使海運業界對該水域的通航環境、航行須知等有更深入的了解,為船舶駕駛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參考和指引。港務局呼籲漁民及業界出海作業時善用指南,共同維護海上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