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宋欲保持張力之計正被人將計就計?

由於民意調查,宋楚瑜竟還能有百分之十二點以上的支持率,故而「宋楚瑜」這個名號就成為在台灣政壇上呼風喚雨的工具。尤其是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前夕,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與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的民意支持率與當選看好度一直是不相伯仲之下,「宋楚瑜」這個討價還價籌碼的份量就更重了。因此,宋楚瑜為了要實現讓親民黨恢復「第三大黨」地位,並能在「立法院」中成立黨團,在台灣政壇上發揚「關鍵少數」的作用,就以「聲東擊西」、「圍點打援」的戰術,針對國民黨和泛藍支持者最擔心害怕民進黨再次肆虐的心理,越是擺出一副要參選「總統」的姿態,來換取國民黨在「立委」選舉方面的妥協讓步。而要讓此計謀得逞,就必須繼續製造宋楚瑜將會不排除參選「總統」的假像,以維持張力。

然而,當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宣佈撤回對宋楚瑜的訟訴,國民黨也提出「國親合」的「三原則」後,宋楚瑜再要操作「選總統」的正當性已經大為減弱,大多數泛藍選民都希望宋楚瑜、馬英九兩人能夠開誠佈公,撇開任何權謀私心地進行會面,商討「國親合」的事宜,甚至還設想了許多解套方式包括「王建模式」等。然而,不久前還在對「金溥聰控訴」耿耿於懷,並聲稱這是阻礙「馬宋合」的主要「石頭」的宋楚瑜,這回又連說「金溥聰訴控」只是私人事情了,言下之意是並不滿足於國民黨的這個讓步姿態。在此情況下,曾經批評馬英九「耍大牌」的泛藍民眾,卻開始對宋楚瑜不滿並不耐煩了。

就正在此時,《聯合報》昨日突然報導稱,金溥聰宣佈對宋楚瑜撤告,卻未改變親民黨提名進度,民間仍發起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連署,人數已破五十萬大關,親民黨正評估宋楚瑜「參選總統同時列名不分區」的可行性。目前仍以提名不分區「立委」的「末段班」為優先考量,參不參選「總統」,則看民意支持度高低和連署情況。而《壹電視》也報導稱,負責整理支持宋楚瑜參選「總統」連署資料的親民黨志工連石磊指出,目前書面連署的回收有二十五萬人次,若再加上網路連署的人數,共已達到七十五萬人,如此的眾望所歸,屆時將「由不得宋楚瑜說不。」也就是說,宋楚瑜要「選總統」的信息,不但沒有因金溥聰的撤訴而有所減弱甚至消失,反而是更為強烈、更為清晰了。這對宋楚瑜人格形象的損毀,將是十分嚴重的。

因此,親民黨連忙出來澄清。其中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表示,宋楚瑜尚未決定要參選哪個項目,至於外界謠傳宋楚瑜將同時列名「總統」及「不分區立委」,更是「絕對不可能」。吳崑玉強調,此傳言從來不在考慮名單中,宋楚瑜只會在「總統」、「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三者中擇一。前親民黨「立委」劉文雄也指出,宋楚瑜至今根本沒有表達參選「總統」。宋楚瑜「興票案」辯護律師、親民黨籍臺北市議員黃珊珊更是指出,所謂「宋選總統再列不分區」只是媒體的猜測,宋楚瑜未來的動向,親民黨目前正在評估,親民黨不會以主席的選項為主要考慮,而是以民眾的想法為主。至於外傳目前支持宋楚瑜參選「總統」的網路連署人數已經超過七十萬人,各縣市書面連署也超過五十萬人,已經跨過連署門檻二十五萬人,黃珊珊說,這是民間所進行的連署,親民黨沒有介入。由此看來,《聯合報》和《壹週刊》的報導,可能並非事實真相。而劉文雄的一句「這個消息從《聯合報》傳出來,會是善意的嗎?」更是暗示這個消息的傳出,含有某種權謀。其潛台詞就是:故意挑起泛藍民眾對宋楚瑜的不滿意和不耐煩。

實際上,在整個「二零一二前哨戰」的過程中,《聯合報》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並不贊成宋楚瑜選「總統」,因而其社論和報導都有勸喻之意甚至是批評。而其昨日的報導卻又放出宋楚瑜仍不放棄選「總統」的風聲,似是與該報的立場有點「不對盤」。確實,《聯合報》和《壹週刊》的相關報導,有些細節經不起推敲的。

其一、是所謂親民黨正在評估宋楚瑜「參選總統同時名列分區的可行性」。如果是像往年那樣,「總統」與「立委」分開選舉,宋楚瑜選完「不分區立委」又選「總統」,還具有一定的可信度的話,那麼,二零一二年的第十三屆「總統」和第八屆「立委」選舉,是在一月十四日同一日內進行,宋楚瑜就根本不可能同時參加這兩項選舉,否則就有「違憲」之虞。

實際上,《中華民國憲法》第七十五條規定,「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官吏」,而「總統」是屬於「中央政府」官員,兩個職務是互有抵觸的。倘「總統」兼任「立委」,等於是既做「球員」又做「裁判」。為此,《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總統、副總統選舉與他種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時,同時為二種以上候選人登記者,他種公職候選人之登記無效。」。因此可以說,宋楚瑜倘同時參加「總統」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的登記時,其中的「不分區立委」登記將是無效的,因而這種說法也就是「吹水之作」。

其二、連署人數已達七十五萬大關之說,並不等於是已經進行聯署作業。因為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總統」候選人者,應於「選舉公告」發布後五日內,向「中選會」申請為被連署人,申領連署人名冊格式,並繳交連署保證金新臺幣一百萬元。「中選會」受理申請後,應定期公告申請人為被連署人,並函請直轄市、縣 (市) 選舉委員會於公告之次日起四十五日內,受理被連署人或其代理人提出連署書件。被連署人或其代理人應依「中選會」規定之連署人名冊及切結書格式,依式印製,徵求連署。連署人連署時,並應附本人之國民身分證影本。同一連署人,以連署一組被連署人為限,同時為二組以上之連署時,其連署均無效。直轄市、縣 (市) 選舉委員會受理連署書件後,應予抽查,並應於抽查後,將受理及抽查結果層報「中選會」

而在目前,「中選會」尚未發佈「公告」,故而所謂已經連署之說,並無事實支持。而現在所進行的連署,很可能是親民黨或其支持者透過互聯網進行的非正式連署,以展示宋楚瑜參選「總統」的實力,而非正式的連署手續。這就不排除含有「作大」成分。因為正式的連署,連署人必須具有選民資格,而且不得重覆連署,且還須交國民身份證影印本。而在互聯網上徵求聯署,不排除有不符選民資格者(如二十一周歲以下)參與了連署,而且更不排除有人多次聯署,何況又不須附交身份證資料。因此此數字必會含有「水分」。

因此,此消息是經不起推敲的,如果不是故意挑起泛藍支持者不滿宋楚瑜的話,就不排除是「激將法」,敦促宋楚瑜盡快正式宣佈不參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