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結束食客大快朵頤 海鮮廋身價格上漲不少

【中新社澳門8月2日電】為期兩個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漁期1日中午結束,愛吃“生猛海鮮”的市民終於可以解解饞了。記者2日在澳門各大市場看到,街市售賣的海產品種有所增加,不過“個頭”普遍較小,且價格比休漁期前上漲不少。

目前在澳門約有漁船180艘,出海作業有近千人。記者今日在“水上街市”市場看到,第一批新鮮近海魚已經上市。“聽說休漁期結束了,我就趕來買些生猛海魚,嘗嘗鮮!”李女士提著一大袋的海魚,高興地對記者說。

不過有魚檔檔主說,由於較大漁船捕獲的海產還未運回澳門,現時還沒有大魚供應,主要是以蝦類及小魚居多,預計需要半個月左右,街市售賣的海產品種才會回復休漁期前的數量。

澳門漁民互助會理事長馮喜向記者介紹,今年休漁期過後,漁民恢復作業捕獲的海產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但魚的品種卻少了。

不但品種少,今年捕獲的海鮮“個頭”也要比往年小,普遍“瘦身”了。魚檔檔主張先生隨手從水池裏拿出一隻體形相對較大的花蟹放在電子秤上,記者見到秤上的讀數為80克。張先生說:“去年基本上每只的重量都在100克以上。”

雖然今年海鮮的個頭“瘦身”,但由於捕魚成本增加,價格反而上升了。記者留意到澳門“食品價格網”,目前市場售賣的海產種價格比休漁期前均有上揚,如“大眼雞魚”,休漁期前每斤售24元(澳門元,下同),現時則售30元;“紅衫”亦由每斤37元升至42元。

不少市民表示,現時百物騰貴,“生猛海鮮只能少買一點,解解饞”。從事海產品批發的馮先生分析,隨著遠航的大漁船捕獲海產歸來,供給市場的海產品將會大大增加,預計到8月底,海產品會回復到休漁期前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