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核四續建不商轉邏輯何在

【中央社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核四續建後不商轉,「這是什麼樣的邏輯、什麼樣的論述,好多人都覺得像霧裡看花」。

吳敦義接受中央通訊社訪問時表示,蔡英文說要拉近所得差距、要靠移轉收入或政府補助,他同意這樣的願景論述,但他質疑,蔡英文以前應該也知道這些,不是要參選“總統”才知道。

他質疑,蔡英文過去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主導財經政策,理應提供意見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總統”陳水扁,「為何卻不像馬政府大幅修改社會救助法,將需要照顧的人數從26萬人擴大到86萬人?」

吳敦義質疑,蔡英文若重視弱勢及勞工,為何民進黨政府在民國96年7月時面臨“立委”及“總統”大選,才調漲基本工資新台幣1440元,執政8年才調1次,且是在選前?

他表示,相較之下,馬政府3年調了2次,「若以吳內閣來說,等我會見勞工團體之後,核定新一波基本工資調漲,就是吳內閣2年就調2次」。吳敦義認為,這是很大不同,關心勞工及弱勢,不應只有口說。

吳敦義話鋒一轉指出,民進黨政府當年驟然宣布核四停工,但迫於輿情、產業壓力,又宣布續建,蔡英文現在則說續建後不商轉,「這是什麼樣的邏輯、什麼樣的論述,好多人都覺得像霧裡看花,看不出到底是什麼意思」。

吳敦義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沒有改善健保狀況,是他到“行政院”後才做的;去年9月通過新二代健保,讓高所得者多負擔保費,另加上補充保費,也就是銀行存款利息有1000元到1000萬元者,要多課2%利息所得,可讓健保財務穩定一段時間;又如米酒漲到180元,為何都沒動腦筋降價?還是動不出腦筋?馬政府則是有心、有能力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