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體育訓練基地先進

【本報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雲南參訪團前日到雲南省昆明體育訓練基地訪問。

參訪團一行二十七人在雲南省體育局代表及昆明體育訓練基地的負責人帶領之下,進入這個擁有三十多年歷史的綜合體育訓練基地,先後參觀網球館、保齡球館、康體中心、沙地網球館、足球場、籃球館及游泳館等設施。

昆明體育訓練基地又稱昆明海埂基地,建於一九七三年,一九七五年六月投入使用,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建設,現已建成標準足球場15塊,四百米塑膠田徑場一塊,沙灘排球球場四塊,室內籃球、排球場十塊,燈光網球場十七塊,游泳館、跳水館各一座,有能容納六百人至一百人的中西餐廳各一個,不同檔次的運動員住宿樓床位八百二十個,新建的綜合訓練館、餐廳、運動員公寓已投入使用。基地現形成了以接待足球為龍頭,以保障籃球、排球、橄欖球、地擲球、游泳、跳水、手球、網球、田徑等項目訓練的多功能綜合體育訓練基地。在冬春季室外能滿足國內外的足球訓練,夏季、秋季雨水較多時室內能滿足籃球、排球、手球的訓練。其中,游泳館、跳水館、綜合館可以保證全天候的游泳、跳水、網球訓練。

該基地承擔著備戰奧運為國爭光計畫及雲南省游泳、跳水、沙灘排球、武術五個運動項目的訓練任務,並積極為全民健身等一系列體育賽事服務,每年除接待全國各省市運動隊伍外,還接待來自俄羅斯、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的足球、跳水、游泳等訓練比賽,接待人數一次可達七百五十至八百二十人。

基地在三十多年來,先後被譽為“昆明高原訓練基地”、“籃球人才培訓中心”、“雲南省科學普及教育基地”、“先進單位”、“突出貢獻單位”、“優秀組織獎”、“北京奧運殘奧會先進單位”、“雲南省五一勞動獎勵”,以及被全國譽為“高原明珠”、“運動員的搖籃”。

據基地的負責人介紹,為了配合“十二五”規劃的發展及落實,雲南省政府計畫在未來的四年內投資五點五億元人民幣重建及完善該基地,目標是打造國際著名的體育訓練基地。其中該基地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打造雲南體育高原訓練品牌、建設成為競技體育高原訓練基地、高原體育訓練科研基地、全民健身康體基地、體育產業發展示範基地、國際體育文化交流等“五位元一體”的訓練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