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的最佳戰鬥位置應該擺放在哪裡?

李敖披掛橘袍參選「區域立委」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本來,宋楚瑜是希望能借助李敖的名氣、狂氣、流氣、義氣和勇氣,將之安排在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第一名,以體現親民黨在「二零零八」中不缺席,並非是為了一黨之私,而是為了在藍綠惡鬥的台灣政壇中,能引進一股廓清是非、撥亂反正的清流。但李敖卻執意要選「區域立委」,並強調不分區就是「黨派來的」,對方哪天不高興,隨時能趕他走人,所以既然「老子是可以打天下的」,當然要下場打仗選「區域立委」,「雖然我可能被打得鼻青臉腫,但我就是敢打!」而且鎖定的目標就在臺北市。據瞭解,為表示對馬英九的不滿,李敖最可能參選的地區就是馬英九的老家文山區,直接與現任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對決,頗有「挑戰馬英九故鄉」的意味。 不過,也有傳說裡李敖將會在中正區「落腳」,正面與由橘轉藍的「立委」 林郁方對撼,要把林郁方「打得哇哇叫」。

這就顯得李敖是狂氣、流氣有餘,義氣不足了。因為無論是賴士葆或林郁方,均是專業「立委」,清廉自持,形象清新,也並非是不通情達理之人,與宋楚瑜既無交惡,更無任何政治忠誠上的爭議,而李敖卻如此狂妄對待二人,實在失了長輩的風度,也立下了不妥當的示範。實際上,李敖對於兩位國民黨「立委」的批評,是否言過其實,外界亦自有定論,但李敖將「馬宋會」不成的罪怪給馬英九,這非但不公平,更與事實不符。無論李敖選擇哪個選區,都是他個人的自由,但切勿被有心人士炒作利用,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事來,損毀自己一生的名節。

何況,李敖在臺北市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也不一定能討到便宜,反而將會把問政認真、形象清新的賴世葆或林郁方拉下去,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實際上,明年的「立委」選舉與他在七年多前參加的「立委」選舉的選制不同。二零零四年底舉行的第六屆「立委」選舉,採用的是大選區制,亦即「複數選區一票制」,他所在的臺北市第二選區獲安排十個應選名額,參選人只要能拿到百分之五以上的選票,就可篤定當選。而從二零零八年初的第七屆「立委」選舉,已改制為小選區制,亦即「單一選區兩票制」,每個選區只有一個應選名額,參選人如拿不到過半左右的得票率,就將無法踏過當選「門檻」,因而競爭極為激烈。而李敖卻聲稱「不設總部、不掛旗幟、不摸小狗和不抱小孩」,只是坐等選民自動上門,要想當選談何容易?!

實際上,一向對體制內嗤之以鼻的李敖,之所以在二零零四年參加「區域立委」選舉,是在原在臺北市第二選區選出的「立委」陳文茜決定「不玩」後,由陳文茜情商他承接她的支持選民,避免浪費這些支持者的選票,才決定「去馬」的。但由於他以與世不恭的態度參選,堅持不搞競選活動,亦即「不設總部、不掛旗幟、不摸小狗和不抱小孩」,結果是以三萬三千九百二十二票、得票率百分之五點七七,最後一名吊車尾當選。與得票最高的賴士葆的七萬零七百三十三票、得票率百分之十二點零三,相差三萬六千多票,足可讓再多一個李敖當選。 即使是與上屆的陳文茜是四萬一百零八票、百分之六點六六得票率相比,也流失了六千多票。

這就是一個警訊,由於選制已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一選區的應選名額只有一人,亦即獲得票最高者(百分之四十以上)才可當選,就沒有當初隻獲百分之五得票率也可當選這支「歌仔」可唱了。標榜「不設總部、不掛旗幟、不摸小狗和不抱小孩」的李敖,能有當選的把握嗎?他的選民基礎是甚麼?看來,真心支持他的,可能是一些「極統派」選民,因為他長期以來宣稱自己支持以「一國兩制」方式實現兩岸統一,二零零零年他代表新黨參選「總統」時,也強調支持「一國兩制」。而「極統派」是支持「一國兩制」的,但畢竟數量太少,即使是在臺北市,可能也不到百分之三。另外就是一些「對國民黨不甘心,對民進黨不放心」的中間選民,大約會在百分之十左右。兩者相加,也只不過是百分之十三,正好是宋楚瑜的民調支持率。如果是仍然採用以往的「複數大選區」選制,他要獲得一個席位並不困難。但在實行「單一選區」新選制後,這百分之十三的支持率即使全部轉變為得票率,也難以當選,但足以形成把賴世葆或林郁方「拉下馬」的「實力」。

正因為如此,資深媒體人劉益宏昨日下午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發出豪語,任由李敖「全省讓他挑」,只要確定參選,願意捐十萬元給他作競選經費,萬一真的選上了,「我賠他一百萬」,但也附帶一提,如果不敢出來選「區域立委」,那就「賠我一萬就好了」。

既然李敖參選「立委」的看好度並不高,而以李敖的知名度及參選的高度意願,那麼,他的最佳戰鬥位置,應是在哪裡呢?這使人想到親民黨正在進行的參選「總統」的連署活動。既然宋楚瑜已決定為了避免做「歷史罪人」而不參加「總統」選舉,而親民黨已進行的非正式連署倘放棄了又有點可惜,那就不如由他以親民黨的身份,循選民連署方式參選「總統」,這正好承接親民黨和宋楚瑜支持者已經獲得的五十萬連署人數。

實際上,李敖參選「總統」,並不是第一次。二零零零年第十任「總統」選舉時,宋楚瑜、許信良等都必須透過選民連署方式參選,而新黨則因此前進行的「立委」選舉跨過百分之五的得票率「門檻」,符合「政黨推薦總統候選人」的條件,但新黨本身又無人有意願參選。為避免白白浪費「政黨提名權」起見,新黨就情商李敖代表該黨參選。但其最後只拿到一萬六千七百八十二票、百分之零點一三的得票率。

因此,他的最佳戰鬥位置是,仍按連署的方式參選「總統」。由於他主張「一國兩制」,這在「獨派」勢力的眼中,比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更具威脅性,因此必然吸引到民進黨等「獨派」勢力,集中「火力」全力批判他,這等於是為馬英九轉移火力打掩護。而在即將投票時,來個「王建模式」--一九九八年的臺北市長選舉中,代表新黨參選的王建在選戰的最後關頭,鼓勵泛藍支持者投給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

因此,李敖倘為了打擊賴士葆而參選「立委」,就是把自己的格局做小了。只有以犧牲自己來保證馬英九連任,那才是可以凸顯自己大公無私的優良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