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反貪仍須努力

日前,廉政公署出臺《2010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其中的反貪工作成效及行政申訴個案增多,該工作報告第二部分的反腐工作中,對比了2010年與2008-2009年刑事案統計情況,雖然2010年的收案總數及刑事舉報個案數量有所減少,但其中具條件處理的刑事案及開立調查卷宗的案件卻相比2008及2009年出現明顯的增幅,分別達到133件和88件。收案情況雖減少,但具條件處理的案件卻明顯增多,這說明本澳的反貪工作仍須努力。

日前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0週年大會上特別強調了當前反腐工作的重要性。總書記提出的要堅持反腐敗方針、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制建設、將反腐敗進行到底等要求,同樣是本澳政府開展反貪工作的方向。特區回歸十多年來,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社會發展欣欣向榮,但不能忽視的是,社會愈發展,反貪工作愈是複雜及艱巨,政府在加強經濟建設和維護社會和諧發展的同時,對反貪工作決不能掉以輕心。

隨著經濟發展的需要,去年亦出台了《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制度》法案,使私營部門能確立及完善有效的監管制度,防止貪污行為的發生,體現澳門這個國際城市的各項事業在社會上的發展其競爭的公平性。但事實上,私營部門涉及的問題及範圍更廣泛及複雜,廉署在各項反貪腐工作上提供專業的分析及意見外,亦應與當局相關部門建立定期的檢討機制,研究如何透過完善法律,改進現有的政策、制度及工作程序上的各種漏洞。法律法規能與時俱進,才能有效遏止腐敗問題的滋生,真正建立廉潔的政府及公平的社會。

打擊貪污腐敗離不開全體市民的大力支持,廉署有必要加大對全社會反腐倡廉的教育宣傳,充分與各傳播媒介及機構、社團合作,積極宣傳反腐法律法規,加大社會及輿論的監督力度,使無論是公營或私營領域的各項活動均能在陽光下有序發展。此外亦應加強對接受公帑資助的各有關部門及各項公共服務項目公帑運用情況的監管,有效規範公帑的使用,以防止公帑或資源的浪費。

《2010年廉署工作報告》中揭露出,政府部門行政申訴個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其中不滿部門執法方式或不滿部門行政作為個案數量最多。可見未來特區政府在完善執法方式、提高行政效率方面須不斷改善。政府一方面透過立法加強對公務員團隊管理、提高公務員水平,如日前通過《公務人員的招聘、甄選及晉級培訓》行政法規草案,旨在建立統一的公務員開考制度及加強對招聘制度的完善,以有效提高公務員素質,提升行政效能。另一方面,對市民所投訴的個案處理速度慢、跨部門之間缺乏快速溝通及回應的問題,政府應積極檢討完善及提升行政效率、加強跨部門溝通協調工作。而有關“網上查閱案卷處理進度服務”、“跨部門投訴電子處理系統”等各項資訊服務項目承諾,應盡快落實,以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使相關投訴人能隨時可在網上查閱其個案的處理進展,有效貫徹並實現“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