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地盤黑工案三人押監

【本報訊】檢察院就北安新碼頭地盤的黑工案完成初步偵訊,由於人數眾多開立四個卷宗,並對涉案的其中三名嫌疑人已被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案情顯示,涉案的四名男子,一人為本澳姓梁居民,四十九歲僱主,其餘三名為内地船主。自今年四月以來,本澳男子梁某,分別租用上述三名内地船主的運貨船,運送黑工來澳,並為非法在地盤工作的工人提供用膳及居住。警方根據舉報,於今年七月二十七日上午,聯同勞工局人員到仔北安新客運碼頭地盤採取行動。期間,有部份工人立即逃跑,並分別登上停泊於岸邊的三艘運貨船企圖離開,後被警員制止拘捕。行動中,警方共抓獲包括三名船主在内的三十八名黑工,均為非法入境者。

承辦檢察官分析案情及證據後,認為有強烈跡象顯示,北安新碼頭工地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僱請大批非法勞工,嚴重擾亂本澳的社會管理秩序,其中案中的四名嫌疑人已分別觸犯協助罪、收留罪及僱用罪,經向法官建議並獲准對三名内地船主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即時

送往路環監獄羈押候審。本澳男子梁某則因刑罰界限規定只能被採取繳納擔保金、定期報到、禁止離境等強制措施。案件交還警方作進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