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贈粵北東華寺五百尊彩瓷羅漢

【中新社8月6日電】6日上午,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金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金在廣東翁源千年古剎東華禪寺內,將一套價值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500尊彩瓷羅漢,捐贈給東華寺。

當天上午11時,東華寺藏經閣大殿內舉行了莊嚴而簡樸的捐贈儀式,陳明金將其中一尊紅衣羅漢親手遞交該寺主持釋萬行法師。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些彩瓷羅漢做工精美、色彩鮮艷,或盤腿或端坐或斜倚,神態各異。

據韶關市政協副主席何偉青介紹,這套彩色瓷雕羅漢由中國白瓷工藝大師邱雙炯精心雕刻燒制而成。因工藝複雜,需1400多度的高溫才能燒製成功,邱雙炯僅製作了兩套,非常珍貴。

陳明金告訴記者,他6年前收藏到了這套彩瓷羅漢,花費了1000多萬元,是他非常鍾愛的珍品。“東華寺是千年古寺,目前正在重建中,將這500尊羅漢送到這裡,既是為了支援當地佛教文化的發展,也是一種緣分。”

東華寺主持釋萬行法師表示,將修建一座羅漢壇專門供奉這500尊羅漢,目前羅漢壇的效果圖已設計完畢,三層高,外形酷似北京天壇。

東華寺始建於南朝梁武帝天監元年,由印度智藥三藏禪師始創,原名靈鷲寺。唐龍朔元年,六祖惠能于黃梅受衣缽,南歸經此寺而隱修,改靈鷲寺為東華禪寺。唐宋時是東華寺鼎盛時期,後毀於明清。1997年,釋萬行法師在東華寺閉關潛修三年,出關復建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