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不滿巴士新服務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不滿新巴士服務亂象頻生,向當局提出質詢。

區錦新說,巴士服務新營運模式伊始,新參與的巴士公司即倒瀉籮蟹,要交通事務局安排其他巴士公司協助營運部份線路。新巴士公司將無法履行合約歸咎於聘請不到足夠人手。一家企業在承攬本澳公共服務前,未了解本澳人力市場便貿然下標,實在極不負責。如今出事就推托為人力資源不足,當局對此豈能接納?在自由市場中,勞動力的供需是有其規律,當勞動力供過於求,市場價格就下降,相反,求過於供,價格上升,以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力市場。現時三家巴士公司都聲稱人手不足,從早前剛發生的兩宗巴士公司的勞資糾紛可見,巴士企業未善待員工。在新模式下,巴士公司提供的是承包服務,行政當局有責任推動巴士公司善待員工,建立良好的福利和職業保障制度,以確保其行業有吸引力,吸引優秀司機加入服務,令人力資源不虞有缺。

區錦新說,當局一直強調,投入大量公帑,由政府主導的新巴士服務今年八月一日啟動後,會對澳門公交系統帶來正面效果,公交服務預期會大大改善。

他指出,新模式實施的第一天就出現種種混亂。新模式需要一定時間磨合雖可理解,一些極基本問題也出現混亂,如發車時間延誤,班次無法滿足預期目標,車輛故障頻頻、付費系統和換乘出現問題,這就難令人理解。有市民批評新營運模式恍如沒作過任何準備,影響上班和出行,市民和乘客極感不滿。

新模式開始實行前幾天,先後有兩家巴士公司因司機福利待遇問題,險些釀成罷工。要交通事務局和立法議員協調,司機和巴士公司才有初步的共識,但還須進一步談判,這說明要改善巴士服務,仍須解決深層次的矛盾。

新模式開始後產生出一大堆令人不滿的問題,新營運公司在開始提供服務時才發現根本無力應付,須由交通事務局安排其他公司臨時「助拳」,新公司卻以聘不到足夠人手解釋。承擔本澳公共服務的公司難道投標前竟對澳門勞動力市場全無了解?難道不知道本澳不容許輸入重型車司機?該公司對此全無應對能力實在令人驚詫。

新巴士服務推出後出現混亂,交通事務局一直希望市民體諒。特區投下重資,專門成立一個局級部門來處理交通問題,成立多年卻全無成果。稍一大動作即混亂頻生,卻要求市民體諒,捫心自問,如此績效能否過得自己的關?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新巴士公司在巴士新營運模式開始運作前仍未聘請到指定數量的巴士司機,新模式運作後巴士未能達到提升四成班次的原定目標,令公交服務比以前還差。要交通事務局安排其他公司代新公司提供服務,這涉及兩個問題,就是罰則和服務費用的計算。當局早前表示會就此過失處罰新巴士公司,具體處罰為何?能否向公眾交代?其他公司代新公司提供服務,費用如何計算?是從原公司的服務費用中扣除還是由當局額外付費?涉及這種扣除或額外付費的金額是多少?

二.新巴士公司以聘請人手不足作為出現混亂的藉口,當局是否接納?每當人手不足,企業甚至當局只盯增加外勞輸入,而非推動調升薪酬福利吸引更多勞動力投入市場。現時三家巴士公司都聲稱人手不足,但從剛發生的兩宗勞資糾紛則可表明,巴士服務的營運者並沒善待員工,無為員工建立良好的待遇和職業保障,如何能吸引新人加入及營造員工的歸屬感。過去,巴士服務雖是特許經營,但仍是私人企業,當局很難對經營公司之員工薪酬福利提出具體要求。但在模式下,巴士公司提供是承包服務,當局能否基於改善服務的理由推動巴士公司建立優於勞工法的福利制度和職業保障制度,以確保這行業的吸引力,吸引優秀司機加入服務,令人力資源不虞有缺?

三.巴士新營運模式實施第一天就出現各種混亂,甚至當日就有兩人因此受傷送院。當局是否承認前期的準備不足和對實行時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缺乏足夠預計?運輸工務司及交通事務局是否須承擔責任,而不是只懂要求市民體諒和忍耐?對現時的新巴士服務的營運模式,行政當局有甚進一步的改善計劃,以確保大量公帑的投入(包括巴士營運費用和特為改善交通工作而成立交通事務局的營運費用)具應有效益?